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清代京官的官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4-07-01 14:49:41
    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但作为朝廷命官,特别是经常出入宫廷的京官,如何穿戴却是马虎不得的。
  
  我国古代官员的服饰以繁琐严格著称,于清尤甚,堪称历代之最。官服的式样、色彩、质料、饰物等细节都有明确繁缛的要求。
  
  比如官帽,按季节要求,可分为暖帽、凉帽两种。从功能上分,则又有朝冠、吉服冠、常服冠、行冠、雨冠等区别。因品级不同,帽子形制、颜色及帽顶质料都有严格区别,绝不可越级僭用。
  
  至于官服,按出席场合可分为朝服和吉服。按季节,可分冬夏两种。按功用,又分为日常服和出行服。因官品之不同,官服用色、补子图案都有明确区分。《大清会典》甚至将高级官员朝服外面的端罩按质地、皮色及其里、带的颜色,分为八个等级,以此区别官员身份、地位的高低。
  
  官服所要求的材料多较为贵重,因此一般价值都颇为昂贵。比如质料有黑狐、紫貂、青狐、貂皮、猞猁狲皮、红豹皮、黄狐皮几种。官帽上的顶珠,亦皆以贵重材料制作,比如一品为红宝石,二品为珊瑚,三品为蓝宝石,四品为青金石,五品为水晶,六品为砗磲,七品为素金,八品为阴文镂花金,九品为阳文镂花金。
  
  清代官服皆须官员自行购置,甚至皇帝赏赐之物有些亦如此。比如清代皇帝常赏赐官员花翎,以示奖励。这种赏赐,多数时候只是赐予其资格,花翎需要官员自行购置,其价格因眼数不同从数十两到数百两不等。赏穿之黄马褂,有些情况下也是受赏者自行制办。
  
  官服不但种类多,更替也十分频繁。因为哪天穿什么衣服,不是由官员自己选择,而是要由朝廷统一下命令。光绪六年任户部侍郎的王文韶,入值军机,地位重要,频频出入宫中。他在日记中比较详尽地记载了他一年更换服饰的次数:前三个月入宫,换了十一套衣服,平均不到九天就要换一次。“由貂冠、貂褂直换到葛丝冠、葛纱袍,再由葛纱直换到貂褂,这就是清代官服:皮(大毛、小毛)、棉、夹、单、纱,周而复始的一年的更替。”
  
  所以为官之初,购置官服,对很多官员来说是一个极为沉重的负担。很多缺乏经济实力的京官不得不长年借用官服,像与曾国藩同时代的李慈铭,“为郎三十年……去岁始得一称。”“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原本清贫,光绪年升官后,却因“隔数日须往颐和园住班……又要添皮衣,非狐皮不行;且定要貂褂”,一下子“用度顿添,异常艰窘”,甚至连城外的房子都租不起了。更有甚者,乾隆朝的大臣钱南园,据说就是因冬日在军机处值日无衣,冷病而死。
  
  曾国藩素以俭朴闻名。晚年他在家书中说自己“忝为将相,而所有衣服不值三百金”,多次要求子女“衣服不可多制,尤不宜大镶大缘,过于绚烂”。由此引出后世的种种渲染,比如说他最好的衣服是一件天青缎马褂,只在新年和重大庆典时才拿出来用,平素便放在衣橱里,因此用了三十年依然犹如新衣云云。
  
  其实翰林们经常需要出入宫廷,衣服必须体面,方符国家体制。曾国藩为人固然节俭,但是在官派威仪上却绝不含糊。连曾国藩的夫人和孩子们,基于社交需要,也都衣着相当体面。
  
  道光二十九年,曾国藩在写给弟弟们的信中说:“我仕宦十余年,现在京寓所有惟书籍、衣服二者。衣服则当差者必不可少,书籍则我生平嗜好在此,是以二物略多。将来我罢官归家,我夫妻所有之衣服,则与五兄弟拈阄均分。”
  
  确实,入都为官后,曾国藩的个人财物中最值钱者就是衣服。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