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高尚"与"窝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11-28 08:53:10

  有一回,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河南省卢氏县委,问在土坯房里办公有什么感受。县委书记王战方的回答是:“有钱还是要先尽着老百姓。土坯房里办公,冬暖夏凉,群众来办事,心里也平衡。所以我们既不高尚,又不窝囊。”(据827《人民日报》)这番话,很是耐人寻味。

  可寻味处,在于对“高尚”的理解。就我这样普通人的观点,认可在土坯房里办公这样的举动是高尚的,这当是起码的是非标准和公平正义之上的评价。而当事者自述“不高尚”,则是因为对于“高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把责任看得更重,把职守认得更清了。

  可寻味处,更在于一声“不窝囊”里的堂堂正正、从从容容。当今官场,“红眼病”是一种常见病,“心理失衡”更是一种“多发病”。“红眼病”往往是最终导致“病入”膏肓的先兆——不如人家钱多,不如人家出手阔绰,甚至不如人家枕边人漂亮……比而起贪欲,便要效仿,要缩短差距,千方百计把自己“比上去”。“红眼病”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失衡”病,说得简单点,就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只要看到有人比自己某方面过得好,就觉得自己“活得窝囊”,就要千方百计、不计后果地攀比效法。君不见,在一些地方政府违规建造楼堂馆所的“大比拼”中,某些贫困地区的政府部门也不甘落后地参与其中,建起了在当地率先“脱贫致富”的豪华办公楼,在成就“靓丽的风景线”的同时而备受百姓的诟病吗!那就是攀比的结果!这样攀比出来的“不窝囊”,怕是怎么也没法堂堂正正、从从容容对纳税人说出来的。

  “高尚”与“窝囊”,这两个词,真值得好好揣摩揣摩。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