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如此“烧钱”摆酒不可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9-02 15:18:49
 
如此“烧钱”摆酒不可取
      ■千  言
    
  “暑期里别人都带着孩子到处玩,我却在家里为儿子筹备开学酒。”临近开学,瑞安塘下的赵女士打进媒体热线倾诉,她的儿子今年9月读小学,8月初她刚刚花了10万元为儿子摆了“上学酒”。令赵女士揪心的是,上学酒只是为儿子摆的其中一场酒席,接下来孩子上高中、大学、订婚、结婚还要摆,细数起来要花去近百万元。
    据称,在塘下,一个孩子从出生到结婚,许多人家至少要为孩子张罗八场酒宴,分别有出生三天酒、满月酒、对对酒、上学酒、高中酒、大学酒、订婚酒、结婚酒,中间如果孩子有出息考上博士或出国留学还得加场。这些酒宴少则几十桌,多则上百桌,而且每桌的消费几千元还不低。父母一生要花销近百万元为子女摆八次酒,这也算是“奇葩事”吧。
    在瑞安城乡的确有一些摆酒习俗,像满月酒、对对酒、大学酒等,但大多属于小打小闹几桌,仅仅是小范围内的至亲挚友,基本上没有像塘下这么隆重、奢华,更没有“上学酒”之说。不过,“订婚酒”这些年好像在瑞安各地流行开来,原先不摆“订婚酒”的乡村也开始蔓延,愈演愈烈。不知是人们富了一个劲攀比跟风,还是为了向世俗妥协。
    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塘下人钱包的确鼓了,花费十来万元摆一场酒,对有一些富裕人家还真算不了什么。花钱赚吆喝,花钱显耀门庭,花钱联络亲朋好友的感情,反正花的是自己的钱,别人似乎无权干涉。但是,这股铺张浪费之势,也难免影响着其他人及社会风气。如果那些条件不殷实的家庭为了充面子跟阵,图一时的痛快、开心,加重自己家庭的经济负担,那岂不自作自受、得不偿失?
    逢小孩上学必摆酒,而且一场下来要吃喝掉十万元,有多少必要性?怎么看都有些过了。这样摆阔的浪费场面,将给一个刚上学的孩子留下什么印象?摆酒庆祝到底是民俗还是陋习?倘若盲目攀比讲排场、毫无节制要面子,显然已远离祝贺的初衷和原本的寓意,让传统变味,怎么说也不是什么好事,实在没有可取之处。
    人从一出生,进入幼年、童年、少年、青年,一路走来确实有几个转折点值得铭记和庆贺。但是,大张旗鼓地摆酒并非每逢喜事的唯一选择。就算聚会、招待亲朋好友,就算图个热闹、高兴,也有很多节俭的方式。况且,如此“烧钱”的大操大办设宴情何以堪?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做后盾,一般的工薪阶层是不敢问津的,难怪八成市民持反对意见,认为逢喜事必摆酒太浪费。
    当前,全社会都在开展反对和制止奢靡浪费之风,摆酒作为家庭的大宗消费,是否也可以此为契机厉行节约,进行控制和压缩,或者索性取消?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