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让领导先”是一种社会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6-06 16:42:40

 

“让领导先”是一种社会病

    永嘉江北街道一站所圈占小区停车位,贴出“迎接领导参观,社会车辆禁停”公告,遭小区住户投诉,一住户气愤地说,这不相当于“让领导先停”?

    “让领导先……”可谓屡见不鲜,早已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火灾发生时要“让领导先走”,飞机误点时要“让领导先飞”,健康体检时要“让领导先检查”,而平时“让领导先坐”、“让领导先选”、“让领导先动筷子”等更是常见。

    本来,领导是人民的公仆,领导在为人民服务时,就应当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人民服务时领导一马当先,面对利益时领导先行退让……如此,“让领导先……”就能体现出一种胸怀。但现如今的“让领导先……”本末倒置了,喊这话的或贴这标语的,通常为阿谀奉承者,于是,“让领导先……”从领导为人民服务演变成领导率先享受某种福利。而面对一些人刻意安排的“让领导先……”,个别领导也甘之如饴,那这就更演变为一种“社会病”了。它一方面让一些人占用公共资源、造就社会的不公;另一方面也用特权腐蚀了“领导们”的思想,也是一种变相的腐败。   (胡新华)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