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公车私用,何必“被监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5-09 11:29:36

 

公车私用,何必“被监督”

    ■王国荣

   5月2日瑞安网图文报道:平阳许多公车的车门上统一喷涂包括所属单位名称以及“公务用车”的字样,还加装GPS定位系统,并配了统一的号牌,“浙CCG”开头的即是平阳的公务车。县纪委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便于公众更好地监督“公车私用”现象。

  因公出国,享“美差”者毕竟小众。公务接待,也不是天天有“美餐”。但四个轮子可是天天在动,公事用后官员或其亲属私事用,司机逮着机会不用白不用,车耗油耗几成无底洞。无奈,机构庞大官多车多,利益集团终难割舍利益,车改一改再改恐也难改根本。曾连续8年向全国两会建议推动公车改革、被誉为“车改第一人”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日前在接受中青报专访时指出,公车改革不仅是“经济账”,更是“政治账”,现在公车已经成为公众批评政府的集中点之一。

  虽然,给公车穿“制服”、装定位系统、统一号牌,对便于公众监督是一种进步,甚至像江苏南通近日对公车私用实行有奖举报,看起来都蛮带劲的,但是,真正能起到多大效果,笔者仍表示怀疑。过去有关廉政建设接受公众监督的举措已经很多,可是实际效果只能说都是皮毛。即便公众知道你是公车,是哪个单位的,但它好好地开着谁去查它?不出事谁知道它在公干还是私用?公众谁有这么大能耐与耐心,去跟善躲猫猫者玩跟踪追击?监督得过来吗?

  公车私用,何必“被监督”,为啥不能自觉自律管好自己?漂亮的车子已经花了大价钱购置,还得外加一笔钱去搞接受监督的喷字、装备等,到头来恐怕又不免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形式一阵走过场,又多一个花架子。像有的地方车改,公车照坐,车贴照拿,甚至车贴的支出比用公车时的费用还大。改来改去,总改不掉利益这只大口袋。

    在“八项规定”的大背景下,公款吃喝风已有较大遏制。近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布,其中公车支出占比高达55.2%,再次引发公众对于彻底推行公车改革的热切期盼。按照李克强总理对包括公车问题在内的“约法三章”,应该说,公车改革的政治、社会条件已经成熟,缺的就是改革的决心。如果真的能把权力关进笼子,也就不怎么需要监督。该怎么取消或者减少公务用车,实际行动拿出来就行,靠被监督怕是奏效甚微。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