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清廉地名】杜山头:政明如镜仓廪实,官清似水杜天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5 15:24:52

属飞云街道,位于街道中部,面积0.68平方千米,人口1240。以村西北小山形似大象得名象山头,后为纪念明布政使杜整而改今名。村内有杜天官纪念馆。

1711610795493.jpg

杜整为官二十载,官至吏部尚书。身居高位而勤政廉洁,以严于律己闻名于世。出任山东布政司参议时,有不少官吏以赠送行资财物的名义,送上货物、布帛等,杜整一概拒之门外。身为山东地方的高官,杜整一家生活朴素,其夫人时有不满,杜整以当官以权谋私等同于妇女失节来劝诫夫人,激励自己奉公洁己。虽生活简朴,遇到旅殁他乡的同乡,他常慷慨解囊,助其落叶归根。后在赴任福建布政使途中病逝,却因居官清廉而丧葬无钱。“政明如镜,督粮储仓廪充实;官清似水,逝他乡殓身无财”便是其一生清廉的真实写照。千百年来,杜整已成为温州人民反腐倡廉的历史典范。

1711610840276.jpg

来源:瑞安市民政局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