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村干部“一肩挑”如何稳稳地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27 16:07:46

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发出了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员令。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各地加大人、财、物投入,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担子更重、责任更大,面临的廉洁风险不容忽视。


图片


12月22日,温州举行全市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暨加强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现场交流会。纪检、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走访考察鹿城区山福镇清廉村居建设情况,齐聚一堂分享心得,旨在推动“一肩挑”干部,更好地挑起“激励一方人心,打开一地局面,带动一村发展”的重担。重任在肩,“一肩挑”如何稳稳地挑?


一、提高“抵抗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村工作搞得好不好,经济发展得快不快,村(社)“两委”成员有没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关键所在。

为破解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因意见不一致、村务难开展等问题,党中央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制度。2020年底,温州全市3656个村社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全面实行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实行“一肩挑”,大幅提高村(社)干部办事效率、减少村社组织内耗、增强村社组织凝聚力的同时,也带来了部分人员用权不规范、公权私用、损公肥私等问题,成为基层治理新的堵点和痛点。

“虽然只是一名村官,但村里大大小小的工程不少,那些做工程的人,总会想方设法找到村干部。”温州一名被查村干部曾痛心疾首地忏悔称,在权力变现的“甜头”面前,明知“照顾一下”“行个方便”违反规定,但还是未能抵住“诱惑”。


图片


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政策多、项目多,各种经济利益诱惑前,如何提高“一肩挑”干部的“抵抗力”?“人居环境整治后,公共场所、共用场地的卫生怎么维持?”“河道整体提升工程的进度如何?”“村里想怎么解决农村大件垃圾的处置?”……鹿城区通过党员群众常态化“问家务”,增强“一肩挑”干部履职自觉性。泰顺县纪委监委开展“村书记代言清廉村居”行动,让“一肩挑”干部通过镜头公开讲廉、谈廉、诺廉,提高清廉自觉性。永嘉县则从廉洁文化阵地、特色文艺精品、清风传播载体等方面综合发力,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化风成俗。

与此同时,各地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加强村社干部纪法教育,通过定期通报、汇编下发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手段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自觉筑牢廉洁防线。


02、扎紧“制度笼”


督促“一肩挑”人员把好用权“方向盘”,前提是立好规。如果管理缺失或者不到位,容易为村(社)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跑偏越轨打开方便之门。

“我们调研发现,实行‘一肩挑’后,部分‘一肩挑’干部容易出现‘一言堂’倾向,村监会主任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现象更加明显。”乐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他们为此建立健全村社干部“三清单一禁令”机制,围绕村社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对村级组织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开列村社小微权力105项、村社干部履职清单31条以及负面清单15条,并联合组织部门制定出台《村社干部行为“十二条禁令”》,全面厘清小微权力边界,确保权力事项公开透明、监督事项清晰明了。


图片


放眼全市,为给村社干部履职立下规矩、明晰流程、划出“红线”,针对农村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各地纷纷建立权力清单、服务清单、监督清单、负面清单等“小微权力清单”,并狠抓制度刚性执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三务”阳光公开等制度机制,防止“一肩挑”变成“一言堂”。

依托数字赋能,村级工程、村级采购、救助补助等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实现“全程留痕”“不可篡改”“可以追溯”,进一步织密了温州基层“监督网”。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分享心得:持续强化“浙农经管”系统、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智慧村社”应用的使用,让预警监管更快捷、村财支出更透明、群众监督更直接。


03、督促“履好责”


作为一名村干部,不仅要守好不贪不腐的基本底线,更要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履好责、尽好职,锻造敢于担当的品质。建设停车场、提升上山道路、加装山脚栏杆……走进山福镇驿头驿阳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件件村干部承诺办理的实事进度,在履职践诺亮晒板上公开,成为村干部勤政比拼的大舞台。

“每年村里都会票选十大民生实事,两委干部逐项认领,剩下都由‘一肩挑’干部承担兜底,村监察联络站同步跟进监督。”据驿头驿阳村“一肩挑”人员助理成思介绍,村里原本有个小水利项目,推进了几年也没动静,群众意见很大。在厘清职责落给村委会委员程成南后,他自己琢磨学习政策,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很快就完成申报手续。村干部公开亮晒履职践诺三年来,驿头驿阳村已经完成民生实事30件,有效解决了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如何督促村社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鹿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探索村社组织“届中体检”制度。在“体检”中,聚焦“一肩挑”后村社组织运转情况、干部表现情况等方面,结合村(居)民、辖区项目负责人、企业负责人满意度,对全区村社干部过筛分析。对于个别“体检”不过关的村社干部,鹿城区纪委监委开出相应的“处方单”,及时对他们谈话提醒或建议组织部门对其进行岗位调整。

瑞安市委组织部则分享了“一季度一通报一比拼”机制。该市每期村社擂台赛围绕指数确定比拼主题、亮晒得分排名,设置百万元比擂奖池,取消排名后20%村社的参赛资格,激发村社干部干事热情。今年以来,瑞安市13个优胜村社各

获得奖励20万元,15个参赛村社各获得奖励10万元。

助推“一肩挑”人员挑得起、行得稳、走得远,持续一上午的现场交流会后,温州显然有了更多解法。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