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瑞安:以学促干为纪检监察干部铸魂赋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11 18:08:35


“赵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但从其违法金额看,其贪污行为不构成犯罪……”近日,瑞安市纪委监委举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政治、善斗争、增本领”综合业务知识竞赛,赛场上仲裁组对参赛选手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图片


“此次知识竞赛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竞赛环节分为业务必答、快速抢答、案例分析和风险挑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方式,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市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介绍。

加强学习教育是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瑞安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常委会领学、机关党委督学、支部研学、全员共学、党员自学等“五学”机制,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夜学”“全员培训”“知识竞赛”等载体,以学促干,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本领。

在强化学习教育的同时,瑞安市纪委监委有效构建“导师制”帮带学习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委机关各科室业务骨干的作用,针对年轻干部能力特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私人定制”方式开展“导师制”帮带学习活动,帮助年轻干部提高办文、办案、办会、办事的综合能力。截至目前,委机关导师师资库内共有导师32人,共有23名新进干部通过“导师制”帮带学习活动快速转换工作角色,适应工作岗位。

“现场观看庭审这种零距离、面对面教学方式更加直观,对我今后树立法治思维、提升办案能力有很大帮助。”近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黄崇恒在旁听了一起职务犯罪庭审后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旁听庭审,一线接受纪法教学。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观摩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积累依法办案、程序办案技能和经验,不断推进办案质量提升。同时,市纪委监委定期召开“察话会”、优秀审查调查案例经验分享会等,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工作心得、分享学习体会,开展业务理论知识测试和文书案卷制作比赛,切实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纪法意识。

“打铁必须自身硬。”瑞安市纪委监委坚持做到纠偏扶正、严管厚爱,建立多层面的谈心谈话制度,结合身边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活动期间开展谈心谈话292人次,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学习教育、增强业务本领,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