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瑞安:“三个监督”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18 17:36:38

“原以为还要跑车管所去办理,没想到在这里就能一站式办完,真是太方便了。”在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已经办完驾驶证换证事项的张先生,面对瑞安市纪委监委督查人员的询问开心地说道。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效能督查工作的一幕。


  政务服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作风建设的“晴雨表”。今年以来,瑞安市纪委监委坚持下沉监督探头,以便民惠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为切入点,创新探索体验式监督、点题式监督、巡回式监督“三个监督”方式,做实监督职责,不断优化提升该市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图片

  为推动一线窗口服务提质,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每月开展一次体验式监督,督查人员以普通群众身份去窗口办事,深度体验咨询引导、申请取号、受理办结等各个环节流程,从中查找不足和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整改。“今年以来,我们针对督查发现的中心大厅办事窗口难找、等候时间长、办理路径不清晰等问题,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建设大厅实景地图、规划专门区域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督查组组员张展敏介绍。


  为落实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帮办”服务情况、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等重点工作开展了点题式专项督查,如走访了解浙江宝尔特、华峰集团等15个重大投资项目企业的代办帮办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完成施工证办理13个,对21个投资额千万以上项目开展审批跟踪服务,帮助化解审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为一线了解政务服务落实情况,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会同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全市22个乡镇街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巡回式实地走访督导,针对督查发现的部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的职能站所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偏弱、服务群众办事不够便捷,个别窗口工作人员受理群众办事过程中态度偏生硬以及超过规定期限办结等问题,发放督查通报11期,对有关人员提醒谈话21人次,书面检查10人次,并督促相关镇街有序推进“示范型”“标准型”“基础型”三类站点建设,让基层乡镇的企业和群众也能够获得“办事无忧”的体验。


  “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关注点,就是我们监督检查工作的着力点。下步,我们将立足职责,强化监督,持续助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瑞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清廉温州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