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小切口”精选 省市县联动 浙江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8-23 10:39:43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组织督导检查1505次,推动整改问题697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44项。”


“温州市设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12345 专线后,共受理群众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264件、交办1757起、办结1453件,办结率82.7%……”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组织督导检查1505次,推动整改问题697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44项。”


“温州市设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12345 专线后,共受理群众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264件、交办1757起、办结1453件,办结率82.7%……”  


时间的进度条过半,浙江各地陆续晾晒出2023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的阶段性“成绩单”,截至7月底,全省共对外公布成果89批次。

图片

  桐庐县纪委监委探索“室组地+行业主管”联合监督模式,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小事,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开展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检查。张海兵 摄


  今年以来,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机制,精准对焦百姓诉求,与各职能部门合力推动实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小切口”选题 找准群众“急难愁盼”


  “现在不动产权证办下来,我家小女儿下半年就有机会读公立幼儿园了,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日前,家住龙泉市康宁家园小区的巫先生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连连感谢。


  康宁家园是为解决受洪灾村民安置问题而建设的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小区104户业主的不动产权证十多年没有办下来。事关落户、孩子上学、房产交易等切身利益,一纸证书成了困扰大家的心头事。


  为推动解决“办证难”问题,龙泉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迅速跟进,督促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并实地走访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住户家中进行抽查,压实各方责任。


  持续监督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破难攻坚。市民政局牵头抓总,打通办证“壁垒”,上门集中补办缺失材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简化优化办证流程;市税务局从速开展产权过户税费清算工作……截至目前,康宁家园小区已有101户业主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剩余3户也在加快办理中。


图片

  为确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深入基层,针对村经济合作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向群众了解问题线索,接受群众监督。图为该区玲珑街道纪工委向群众了解专项治理工作进展。王琴飞 摄


  项目化、小切口,是浙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一贯理念。为在项目选择上进一步聚焦,省纪委监委在摸排走访、会商研判等基础上,通过省级媒体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有关省直单位选定10个全省上下联动治理项目。农村回迁安置慢专项治理就是其中之一。截至7月底,全省完成农村回迁安置户数22280户。


  共性难题之外,各地群众的“急难愁盼”又各有不同。专项治理不能“上下一般粗”,各设区市、县(市、区)结合实际增加“自选动作”。舟山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菜价贵、偏远海岛供应难问题,增加“菜篮子”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安吉县纪委监委将处方药规范管理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温岭市纪委监委靶向监督新建小区房屋质量问题……全省形成“10+12+32”的专项治理项目体系,既找准部门和群众都关注的“公约数”,又扩大了项目切口所对应受益群众的覆盖面。



同题共答 协调联动攻克治理难点


  “现在小区停车位多了不少,停车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宁波市鄞州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东裕小区一期查看小区改造情况,业主张阿姨高兴地说道。


  东裕小区一期住着近2000户居民,但车位只有110个,无法满足居民基本需求,群众反映强烈,因此被列入鄞州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计划增加停车位以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在随后开展的专项治理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将问题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制定作战图、时间表,召集属地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施工单位等共同商议解决途径,根据居民合理诉求调整改造方案,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该小区已完成改造,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


  老旧小区改造面广量大,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为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日常联络和工作进展月报制度,通过提醒约谈、工作会商、点位检查等方式,推动项目牵头单位扛起行业监管、政策指导等职责,配合部门强化工作协同,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征求群众意见充分、施工管理到位、工程质量有保障。截至7月底,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问题治理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共组织完成检查1277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32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85份,整改完成474份。


图片

  云和县纪委监委推动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提质降费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竞价挂网“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措施。图为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医疗保障局在佳洁口腔诊所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提质降费专项治理督查工作。张倩 摄

  专项治理是否有力、群众获得感强不强,条抓块统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至关重要。浙江建立健全省纪委监委统筹抓总、各牵头单位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各市县同步推进的条抓块统机制,推动省市县上下贯通、“室组地厅”协同联动、条块配合互补。横向联系紧密、纵向推进到底的治理网络,有效整合资源、凝聚工作合力,让专项治理质效持续提升。



常治长效 闭环管理堵塞制度漏洞


  “沈总监,这个项目谈下来了,这是接待费用报销审批单……”日前,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经济合作社开发部员工将详细填写了接待对象、事由、陪同人员、支付金额的单据提交给经济合作社财务总监沈卫华。经过一番仔细核对,沈卫华在审批单上签了字。


  非生产性开支规范化程序化,是今年近江经济合作社的一处显著变化。根据统筹部署,望江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把非生产性经费开支过高、报销随意等问题列入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范围,在区纪委监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督促指导近江经济合作社制定《非生产性开支管理细则》,逐项明确接待费、会务费、差旅费开支标准和审批报销流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扎牢集体经济“钱袋子”。


图片

  桐乡市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搞整治,在当地广播电台桐乡之声开设《清风会客厅》栏目,由项目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向群众介绍项目进展、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图为该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在《清风会客厅》栏目中向群众汇报中小学校食堂采购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冯豆豆 摄


  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该社非生产性开支金额仅1.7万元,同比下降80%。同时,该社总营收增加3600余万元,上交税金增长11%,收益分配增加12.5%,集体经济与股民收益得到双提升。


  治理成果看得见,但群众更期待治理不是“一阵风”。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聚焦中小学食堂食材配送管理不规范问题,向区教育局党委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建立学校食堂物资验收轮岗制和回避制等制度;义乌市纪委监委针对特困供养机构落实特困人员等政府兜底人员保障不到位问题,督促市民政局完善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养老机构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审计报告上报制度……截至7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942项。


  “我们将以更高觉悟、更严作风、更强合力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坚决纠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摆官威耍特权等行为,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