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答记者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8-05 14:09:29

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 打通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答记者问

今年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规则》作为加强和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以下简称机关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指导性党内法规,对于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打通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制定和实施《规则》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制定《规则》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出台这部党内法规?

答: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的任务。2021年12月、2022年6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先后发布,机关纪委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中的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必须在落实党中央对各级纪委共性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领导体制、细化履职程序,同时还要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工作衔接。制定《规则》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和承接有关中央党内法规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大多数机关纪委制定了工作规程或议事规则,但关于履职边界、议事决策、审批权限、工作程序的规定不够统一、不够规范,部门之间差异较为明显,个别规定与上位法不一致。从中央巡视反馈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检查、调研的情况看,机关纪委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委员会运行、领导下级纪委、贯通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等方面缺乏法规依据。实践亟需一部加强和规范机关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指导性法规。《规则》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机关纪委的领导体制、工作运行、履职程序等确定下来、统一起来,为机关纪委履职提供了基本遵循。

问:请介绍一下《规则》起草的主要过程?

答:《规则》起草工作历经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过程。起草工作启动后,我们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座谈研讨等方式,听取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近年来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经验进行了认真总结,围绕理论和实践层面的重难点问题深入论证、研究攻关。形成初稿后,经过多次讨论和反复修改,广泛征求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并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进行了审核把关。形成草案后,我们按照党内立法工作规定,进行了合规性审核,今年6月1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会议审议批准,7月11日正式发布。《规则》起草的过程,做到了调研深入、论证充分、发扬民主、程序规范,确保了《规则》作为党内法规的立法严肃性和权威性。

问:制定《规则》把握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答:在起草过程中,我们着重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政治统领。牢牢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根本属性,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等政治要求贯穿机关纪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法规定位。针对机关纪委既是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又是部门内设纪检机构的实际,把机关纪委作为一级组织、作为一个机构的特点统筹起来,兼顾组织法规与工作法规的定位,同步规范组织运行和工作运行。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在对象上,做到不同类型部门的机关纪委全覆盖;在内容上,做到机关纪委各项职责、各项工作全涵盖;在责任上,做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和指导责任全链条;在制度上,做到承接上位法、衔接同位法、指导下位法全贯通。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在总结实践经验、把握特点规律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现实关切,对机关纪委上下工作关系、书记委员职责、协助职责范畴、各环节审批权限等作出明确规范,通过制度创新,推动解决实践中工作薄弱、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

问:《规则》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规则》共6章41条。

第一章“总则”阐述了机关纪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机关纪委的性质定位,提出了机关纪委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6条原则。

第二章“领导体制”主要规范机关纪委对上、对下工作关系。对上,从部门党组(党委)领导机关纪检工作、机关党委和纪检监察工委双重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3个层面,细化了机关纪委接受上级领导指导的规定要求。对下,明确了机关纪委领导下级纪委、指导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权限和方式。

第三章“产生和运行”主要规范机关纪委内部运行和自身建设有关事项。第9-12条从机关纪委作为一级组织的层面,明确了委员会的产生、议事决策的方式、书记委员的职责。第13-15条从党的政治建设、履行职责能力、内部监督管理等3个方面,对机关纪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第四章“职责任务”主要规范机关纪委的履职范围和方式。第16条是对机关纪委职责任务的一般规定;第17-23条围绕履行监督专责,明确了监督、执纪、问责的权限和方式;第24-26条围绕履行协助职责,明确了协助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内容;第27-30条明确了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赋予机关纪委的其他职责。

第五章“纪律审查程序”主要规范机关纪委执纪审查等业务工作。结合机关纪检工作实际,对上位法有关规定进行细化,从信访举报办理到处分执行全流程规范了工作程序、审批权限、标准要求等。

第六章“附则”界定了《规则》所确定的权限和所称以上、以下的涵义,规定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和有关部级单位机关纪委参照执行,明确了解释机关、施行日期等。

问:请谈谈对学习宣传贯彻《规则》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印发《规则》的通知中,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出台《规则》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培训,切实增强贯彻执行《规则》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机关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规则》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规则》的核心要义,了解机关纪委履行职责的权限、方式、内容等,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机关纪委要采取书记领学、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逐条逐项学习《规则》,全面掌握《规则》内容,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把学习贯彻《规则》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等法规文件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机关纪委履职的各项要求。要对标《规则》各项规定,深入查找机关纪委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与《规则》不一致的要及时纠正,并依据《规则》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工作程序、审批权限等,健全完善机关纪检工作制度体系。

下一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将把《规则》纳入纪检干部全员培训课程,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推动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把贯彻执行《规则》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执纪审查工作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切实以贯彻执行《规则》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确保机关纪委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纪律部队”,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