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纪检监察人·手记】任职廉政谈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7-24 13:39:41

瑞安市汀田街道纪工委书记 吴直欣

  “陈邦洪同志,昨天街道党工委正式发文任命你为联光村党总支书记,首先表示祝贺。在你正式履职前,我要对你开展任职廉政谈话。你的前任陈忠里同志因为任职期间‘优亲厚友’被党内警告处分,你担任新书记后,一要守住廉洁这条底线,二要整改遗留问题……”

  这是我对新担任联光村党总支书记的陈邦洪开展的任职廉政谈话。联光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地理条件优越,联光村地处瑞安市城乡结合部,该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地理条件优越,但由于管理混乱,集体经济一直比较薄弱。截至2021年底,该村共有集体出租资产8宗,年收入累计仅32.8万元。村里有土地出租,村干部就成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目标。

  该村村民宋其敏,通过与原党总支书记陈忠里是“小学同学、多年好友”这层关系,从2007年开始,到村里租赁4.7亩空闲土地,名义上是用作与他人合办托运部,实际上是转租给他人办托运部,自己从中赚取“差价”。“差价”由最初每年2万元开始,到案发时每年4万元,十多年里,宋其敏累计赚取“差价”共计30余万元。因“合办”手段隐蔽性强,直至2022年初,我们根据群众来信,立案调查,才予以查处。2022年5月,陈忠里因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主动辞职。

  街道党工委果断调整该村“两委”班子,由陈邦洪接任陈忠里担任总支书,由我担任该村的“清廉村居”建设指导员,于是就有了上面的这次谈话。谈话中,我特地嘱咐了两件事:一是针对宋其敏的“转租”,必须中止,要重新签订规范的合同,并在村务公开栏中公开;二是举一反三排查同类情况,适时提高租金标准,以防村集体资产流失。

  陈邦洪担任总支书记后,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紧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村集体“三资”家底排摸,中止不合规范的出租合同,催缴多年未收取的租金,并按照当地市场价格,适时调整租金标准。

  没过多久,陈邦洪第一次向我求助:“吴书记,遇到困难了,宋其敏就是不肯放弃每年4万元的‘好处’,我们准备要求实际经营的捷达物流公司与村里签订出租合同,租金直接转账到村集体账户。但是,我刚当书记,群众基础还不扎实,街道可以给我借借力吗?

  “可以,村里发放通知给物流公司,我们纪工委联合‘三资’办,督促把村集体资产出租行为规范起来。”经过片刻思考,我这么提议。

  一个月后,陈邦洪第二次找到我:“吴书记,根据您的提议,我村顺利解决了陈忠里案件的后续问题。这个月以来,村两委梳理一批‘三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比较突出:汀田医院对面这块5亩的地,村里的老人在没有得到村集体同意的情况下,集资垫土方建成平地,切块出租,租金每年流失起码15万元。这地块承租人多,涉及利益关系较大,能否请街道相关科室出面帮个忙?”

  “为了村集体利益,这个‘忙’我得帮。”我牵头召集街道社会事务办、农经站、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站所商议,会议最终决定以村集体的名义,向该地块的5家承租人发出通知书,要求他们尽快与村集体签订出租合同,缴纳租金,否则将地块收回。系列工作开展后,效果立竿见影。

  陈邦洪又一次来到我的办公室,这次是来汇报成果的。

  “吴书记,您的谈心提醒作用很大,今天我给您算笔账:目前我们已经中止出租合同1份,纠正不当出租合同3份,提高出租标准4宗,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6万元。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特地委托我来感谢您。如果没有当时那次任前廉政谈话,我难借东风,工作无从下手。现在村两委干部很团结,很廉洁。接下来今年我们准备把增加的租金,发一部分给村民当共富红包,留一部分作公益金,用来修建村办公楼前损坏的路面!”陈邦洪的脸上喜气洋洋。

  作为清廉村居建设指导员,我全程见证了该村由乱到治、由治到强的美丽蝶变。我坚信,谈心提醒是清廉村居建设中的一张“药方”,只要开方的人会“看病”,一定会产生奇妙的“药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