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嵌入式监督 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7-04 14:51:53





“塘下镇环镇西路拆迁安置房工程“塘下镇环镇西路拆迁安置房工程项目施何?

“马屿镇大南社区农村污水提质提标改造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是否履职到位?”

“瑞安市陶山镇卫生院迁建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是否规范?”

今年以来,瑞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发改局、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对瑞安市在建的重点工程开展联合督查,详细了解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靶向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中梗阻”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联合发放检查反馈问题抄告单,点对点要求有关单位限时整改,督促主管部门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法人代表进行约谈,并举一反三,促进系统治理,助力重点工程有序高质推进。

“将项目牵头部门充实到监督力量中,为我们一线开展精准监督提供了专业支撑。在督查中,我们把专项监督和严查乱作为与整治不作为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敢为、愿为、善为。”联合监督组组员张朝富说道。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的缩影。2023年,瑞安着力推进221个支撑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该市纪委监委将重点项目攻坚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与财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联动,建立信息互通、联合督办等机制,紧盯项目推动、责任落实、资金保障等环节,通过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相关单位、企业“把脉问诊”,通过跟进监督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落实。根据瑞安市在建重点工程名单,督查组随机摇号抽取被检项目名单,不打招呼直赴施工现场,实地核查工程施工进度情况,先后对塘下镇拆迁安置房工程、陶山镇卫生院迁建工程、南滨江实验小学等民生、交通等领域重大项目进行督查,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助推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据统计,现已统筹解决21个项目难题。如针对督查发现的陶山镇卫生院迁建工程、马屿镇大南社区农村污水提质提标改造工程等国债支付项目,因国债资金审批环节多、效率低而导致工程款支付不及时、影响工程进度问题,督查组约谈提醒有关部门负责人,并联合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国债资金审批、使用工作专项督查,严查该项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拖现象,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其严格按照资金支出计划,明确支出期限,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国债资金兑付,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汀田街道的瑞湖高速政策处理征迁对象房屋签约率已达到100%。”瑞安市瑞湖高速项目负责人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聚集瑞湖高速政策处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的政策宣传、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签约等方面,对涉及的10个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聚焦项目推进中的堵点卡点问题“列单”,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跟踪销号;对发现的部分单位任务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督促其全面梳理权责事项,以全链条监督、闭环式管理,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强化对关键环节的‘把脉问诊’,抓住‘不落实的事’,严肃追究‘不落实的人’,以精准有力监督重点项目‘快起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