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陶山卫生监督所用心用情助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14 14:16:36

多管齐下,保护劳动职业健康

近期,瑞安市卫生监督所陶山分所以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以进一步优化执法效能,提升服务为主旨,高度重视职业健康工作。通过深入了解重点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现状和需求,为企业补齐短板、消除痛点,切实提升卫生监管效率和质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让企业更加安心、暖心。

首违不罚 柔性执法

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采用“以改代罚”的柔性执法,一方面减轻企业经济压力,一方面希望通过柔性执法,树立标杆。在执法中,精准聚焦职业病预防和控制的薄弱环节,提出“一企一策”提升方案,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加强劳动者职业卫生防护、加强职业卫生管理,把职业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改善作业场所职业安全环境,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转换角色  靠前服务 

转换角色,变企业跑为监督员跑。陶山分所设立“助企员”上门服务,帮扶企业做好职业卫生工作,使职业病防患于未然。通过深入宣传,普及知识,分析薄弱点,使企业提高认识,把工作落到实处。要求企业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明确告之从事工作岗位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督促劳动者在工作中,自觉使用防护用品等。把职业病危害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到每道工序,落实到每一名职工,切实做到安全生产防微杜渐。

职业病防治关乎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及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发展中的大事。陶山分所执法人员及时转换角色,通过入企传播职业健康理念,普及职业病防护知识,提供高质量的监督执法服务。这种执法让企业主、劳动者深刻认识到职业健康,不仅是用人单位要遵法守法,广大劳动者也要“从我做起”,倡导健康工作方式,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只有这样,企业营商环境才能得到改善,职工健康才能得到保护,让员工得以在企业安心生产生活。

来源:市卫生监督所陶山分所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