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全市村社“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推进会暨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2 20:43:09

农村发展和治理的关键在村社干部,特别是村社“一肩挑”干部。5月22日,瑞安市召开村社“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推进会暨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市委副书记李辅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朱建芳出席会议,副市长包朝阳主持会议。

1684759736252.png

会上,陶山镇、马屿镇、高楼镇分别就村级工程管理建设自查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塘下镇、湖岭镇、仙降街道分别围绕村社“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作典型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翔部署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村级工程管理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朱建芳部署村社“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朱建芳指出,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落实县级备案管理和个人事项报备工作、抓好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推动基层权力规范运行。要对标对表强监督,重点抓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4个方面的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基层腐败问题。要加强协作提效能,整合运用纪检监察监督、村社巡察监督、村社财务审计监督,汇聚基层监督合力。要聚焦基层强基础,高质量开展“届中体检”、“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清廉村社建设,持续提升村社治理水平。

1684759769699.jpg

李辅正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监督是自上而下一以贯之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也是满足群众期待的必要之举,抓好村社“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这两项工作,必须坚定决心,锚定目标,靶向发力、综合施策。

李辅正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自觉做到真管真严、常管长严;要加强村社干部党性教育、宗旨教育、纪法教育,以坚定党性守住廉洁红线,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要系统加强制度建设和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进做好执行效果综合评价,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动能;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抓实动态管理,全面检验村社组织换届以来班子运行和村社干部履职情况,完善“一肩挑”后备人员选拔培养机制;要健全完善市乡村三级监督“协同体”机制,巡察监督、部门监督、数字监督形成合力,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实现问题抓早抓小;对涉及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问题线索和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要专项清理、优先处置、严肃查处。

来源:党风室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