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在文物中感受“清风”!一场特别的主题特展在瑞安博物馆展出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19 15:15:32

淡泊自有梅花香,勤廉可得松柏节。近日,以文物为载体,以廉政为主题的“穆如清风”清廉主题特展在瑞安博物馆展出。该展览由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推出,是瑞安市首次举办清廉主题文物展览,也是省内首次清廉主题文物展览。展览时间持续至12月25日。


图片


本次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清风蔚然”,以先贤为楷模,结合文物,以物说廉,以人明志,以史为鉴;第二部分“花中四君子”,通过“梅兰竹菊”元素在古代书画、瓷器等文物上的体现,托物言志,展现廉洁内涵。据悉,此次展品以瑞安博物馆馆藏品为主,精选91件文物,涉及古籍、书画、瓷器等。


图片

图片图片


“一片冰心在玉壶”出自唐代诗人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玉壶(冰)”也由此成为清廉正直的象征物之一。此次展览中,就有国家一级文物——五代十国瓯窑青瓷瓜棱执壶。


图片 图片


在古代,“权”是一种度量衡器,“权”是秤砣,“衡”为秤杆,“权衡”的关系也就是秤砣和秤杆的关系。作为国家度量衡的标准器物,“权”也被赋予了公正的象征。天下之事从来都是利与弊共生。所谓“权衡利弊”,也就是说个人立于世间内心应该有一把秤,而这把秤衡量的标准就是个人的品德和操守。该展览展出的一枚北宋熙宁十年的铜权,重62.5公斤,铭文168字,于1972年在仙降垟坑出土,也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图片


展馆内廉洁文化氛围浓厚,除了文物,还有现代的清廉鼓词视频、《守望家风》纪录片等同时展出。走进展厅的群众与干部,在赏精美文物、品历史风韵时,能感受到这徐徐吹来的清廉之风。

市纪委市监委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捷亮表示,此次展览是我市廉政主题教育宣传月的重要载体。将博物馆的展览与当前的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是传承历史优秀廉政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创新。

瑞安悠久的历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清廉基因和廉洁智慧,举办“穆如清风”清廉主题特展,旨在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让清廉文化建设这项永续的事业能覆盖全社会,实现全浸润,使领导干部及普通市民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