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一品清廉! 瑞安市档案馆清廉瑞安展厅廉政教育效果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3 11:00:55

瑞安市档案馆清廉瑞安展厅于3月11日正式开馆,我市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来参观学习。特别是在警示教育宣传月期间,更是吸引了市四套班子领导莅临参观,并得到领导的肯定。目前,已接待80余家企事业单位3000余名参观人员,充分发挥了廉政宣传教育阵地作用。


瑞安市档案馆廉政展厅总面积190平方米。展厅内容分为 “党纪国法”、“光辉历程”、“瑞安清官故事”、“明镜高悬”、“警钟长鸣”、“学深悟透”、“家风家训”等七大版块,集中展示我市建国以来70年的反腐倡廉历程,重点展现我市创新实施“六清工程”、建设清廉瑞安所取得的成果。综合运用图文、多媒体声光和互动体验及等形式,让参观者边学习边体验,使廉政教育更加生动化、立体化。


展厅中,“瑞安自古多清官”板块的电视屏幕前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观看。电视播放的是由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原创由瑞安民间表演艺术家章彩霞演唱的瑞安鼓词《瑞安自古多清官》。参观者表示“方言表演,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听着很亲切,以方言的形式说唱瑞安古代历史清官,让我们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这种形式很好!”


“警钟长鸣”板块也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这个版块搜集了打响我国反腐第一枪的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十八大以后落马的部分国家级领导干部腐败案,以及温州“菜篮子”系列腐败案、瑞安人防系统腐败案、瑞安消防两任原政委腐败案等身边的腐败案例。许多党员干部驻足良久,不禁感慨“以前看外地的警示教育片,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看到身边熟悉的人现身说法,对自己触动很大,身边案例更能起到强大的心理震慑效应。”


展厅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多种互动体验设施,在木活字印刷体验区,将清廉文化宣传与木活字印刷相结合,让参观者自己动手体验木活字印刷,并把作品“一品清廉”作为参观纪念品带回去时刻警示自己。


随着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开展,瑞安市档案馆清廉瑞安展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下一步,瑞安市档案馆将加大宣传力度,将展厅的参观对象扩展到学校师生、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并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目标人群的利益追求,更加深入地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渊源、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多样性地呈现廉政文化,力求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深刻感悟,从而发挥廉政教育功能。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