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瑞安市陶山镇亮剑扶贫领域“微腐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2-20 16:21:03

  今年以来,瑞安市陶山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举措,以低保户违纪违法专项整治为抓手,坚决向扶贫领域“微腐败”亮剑,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0月底,立案查处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人。

微信图片_20181220162457.jpg

微信图片_20181220162501.jpg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精准排查清理。陶山镇纪委牵头召开低保户违纪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明确专项整治职责分工,普及低保领域相关政策,切实提升责任意识。一方面,督促镇民政办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排查,通过复核低保户底数,对低保户信息全部过堂、逐一比对、逐一筛查。另一方面,督促村干部、驻村干部入户调查,做好政策宣传,逐一审查低保户情况,对确实符合标准的对象予以确认保留,对不符合标准的对象坚决予以清退,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截至10月底,自查自纠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88人。


二是实时督查督办,严肃执纪问责。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对有抵触甚至抗拒清查、理解不到位的村干部、驻村干部,镇纪委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帮助做好低保政策解读,督促其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同时,结合村级巡察工作,采取座谈、检查、走访、“回头看”等方式持续监督。对因工作履责不力、敷衍塞责等导致出现“人情保”“关系保”历史遗留问题的村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人。立案查处了向荣村报账员单朝炉在办理低保边缘户及低保边缘户危房拆建救助款的申请手续上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致使他人违规领取扶贫资金的案件,单朝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切实发挥“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陶山镇纪委深入分析低保领域易发多发薄弱环节,督促镇民政办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暴露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如建立一季度一审查制度,统一设计低保户审批表,明确村干部、驻村干部、民政员为审核责任人,根据对象实情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或退出,做到低保户一户一档。又比如健全低保户公示制度,强化群众监督,切实发挥村监会日常监督职能,做到每位低保户资格审查阳光、透明。截至10月底,村级巡察组成员和镇民政员抽查走访58户,没有发现一例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