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文广新局:“个性定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作风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4 08:53:42

行政审批效率问题是文广新局影响营商环境重点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市文广新局坚持转变作风,在优化审批服务上狠下功夫,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审批事项的特点,为企业和群众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心省力又省时。目前,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总体提速80%以上。

主动上门提前服务。针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审批、企业从事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审批等事项,定制“提前跑一次”服务,只需申请人一个电话,就有审批人员主动上门开展事前行政指导服务,实现审批服务前移。如,为瑞安市烁马网吧、瑞安市坚韧包装有限公司提前开展预勘查服务。目前,已开展提前上门服务31次。

重大许可“问诊”服务。针对娱乐场所设立等重大许可事项,组织审批业务骨干进行“把脉问诊”,及时掌握群众在办理许可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并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如,主动联系新城吾悦广场内的平阳锐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瑞安分公司(游艺娱乐场所)负责人,并就如何准备申报材料、审批流程、注意事项等一一进行指导,使该场所在吾悦广场开业前顺利取得娱乐经营许可证。目前,已开展“问诊”服务15次。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借力互联网推行智慧审批,由线下扎堆申报转为线上线下融合、多渠道快速申报模式,企业和群众所需跑腿总次数从改革前的跑多次到“跑零次”,获企业、群众纷纷点赞。如,首次开启印刷企业指尖上的年检服务,经办人只需坐在家里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就能办好企业年检。目前,100%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完成网上审批117件。

特定对象口述申请。实行因人制宜,为老年人和文化程度较低者等特定对象,定制口述申请服务,即采取申请人口述登记信息、工作人员现场录入“边述边录”的申请方式,大大方便了办事企业,缩短了审批办理时间。目前,已开展口述申请13次。

特殊时期加时服务。该局审批窗口原有工作人员3名,7月底,由于1人请产假,而窗口很多审批件需要2名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实地勘查,导致窗口无人。为此,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延长服务时间,利用周末、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开展上门服务。如,工作人员利用周六为瑞安市遇见网络会所进行实地勘查,午休时间为瑞安市聚达影城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目前,已开展加时服务19次。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