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五个一”推动巡察工作首战告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7-18 10:26:17


今年3月份,我市巡察机构常态化设置顺利落地,市委巡察办作为日常办事机构,以“五个一”为主抓手,着力发挥承上启下、左右贯通的中枢作用,打响打赢第一轮巡察工作硬战,工作成效受到温州市委巡察办、瑞安市委和市纪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是抽调组建了一支队伍。在市委、市纪委的高度重视下,年初搭建了“一办五组”的组织架构,13名科级干部顺利到位。4月份,专门成立市委重点领域专项巡察组,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同时,积极对接组织部门,多方沟通协调,抽调了31名现职专业技术人员和退二线干部,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搭配合理、相对稳定的巡察队伍。按比例组建了组长库和人才库,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先后3次组织巡察干部参加温州、瑞安巡察业务培训,购置巡视巡察6本工具书,强化提升业务学习能力。另外,以“半月工作例会”为平台,已开展6次主题讨论会,交流经验做法90多条,切实提高巡察精准度。

二是组织开展了一轮巡察。人员到位后,4月初,马上组织启动了第一轮10个单位的巡察,现已圆满完成。期间,共梳理问题361个,其中交办线索45件,办结23件;立案查处15人,组织处理2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6万元,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1份。强化巡察震慑,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比如,原高楼绿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科科长涉嫌受贿13万余元案件、马屿镇水坑敬老院院长虚报骗取五保补助金6.44万元案件、马屿镇石桥村报账员李明旺挪用公款20万元案件等。同时,高质量向巡察组提供进驻动员、巡察反馈讲话提纲和巡察公告模板,科学设计调查问卷(民主测评)表格,并帮助指导其向市委五人小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的有关材料审慎推敲、几易其稿,做到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三是建立健全了一套制度。抓好顶层制度设计,出台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实施《2018年市委巡察工作要点》《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规定》,为巡察工作规范化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制定《巡察干部行为规范》《市委巡察机构考勤管理制度》,统一制作巡察工作证、办公场所门牌标识、人员去向牌,从严监督管理巡察队伍。严格落实组务会、临时支部生活会、半月工作作例会、公文流转、新闻宣传、档案管理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高效运行、执行有力。

四是探索实施了一套流程。在问题发现环节,编制《巡察工作手册》,推动巡察工作程式化、科学化、项目化。制定《巡察问题清单》,列出6个方面207项巡察监督重点情形,方便巡察组对标检查,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重心不移。在线索管理环节,打出问题线索管理“组合拳”,量身定制“两表格、三清单”(即市委巡察组每周小结报表、问题线索交办督办情况表和问题移交清单、问题线索交办单、问题线索材料交接单),完善相关文书和流程。在督查督办环节,创新实施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对线索交办跟踪问效,破解线索发现、处置、办理环节的难题。

五是积极营造了一个氛围。率温州之先开通“市委巡察工作专栏”,共发布巡察动态信息72条;编发信息简报10期,《温州巡察动态》采用1期,省、温州和瑞安级媒体报道16篇。依托市委巡察机构办公走廊和会议室,精心打造具有巡察特色的走廊文化阵地,美化工作环境,造浓工作氛围。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