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每月给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 交通部门党建抓好“软实力”立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27 09:28:14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印制了政治生日贺卡及主题党日笔记本,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即将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们。

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是市交通运输局今年党建工作的新亮点。“每月集中为入党月份是当月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重温誓词、聆听党课,旨在让每一位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增强党性意识,不负党的重托。”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2-1.jpg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先后四次研究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落实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于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责任清单》、《支部职责类、制度类合帐标准》、《党建(“五型”机关创建)工作考核意见》等政策文件,并先后召开三次系统工作会议进行部署。

“抓党建工作,关键是明确标准、落细落实。”该负责人表示,“这些规范制度就是定标尺、出实招、下真功,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细化了任务、规范了流程、界定了标准,让基层干部干有标尺,评有依据,责有落实,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记者翻看文件发现,这些交通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不仅着眼于规范和指导党支部工作,还对业务操作层面的具体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责任清单》为例,文件涵盖了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作风建设、群团活动等5个部分内容,囊括换届选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发展党员、阵地建设等26个项目。

具体到每个项目,也都有量化可循、切实可行的规范要求。比如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相对固定在一天开展;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组织生活会等。

“这样一来,基层党建工作通用内容实现了可复制、可对标,为交通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一套‘规定动作’清单。”该负责人说。

有了硬标尺,还需抓落实。为推动履职担当,该局出台《关于落实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式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委领导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横向协同协作责任;出台《关于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清单》,推行了数字工作法,明确了今年14项目标任务。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具体指导、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了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工作层层推进的良好局面。下一步,该局机关党委将组织力量,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加强督查指导,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