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项活动
第二巡察组开展“五个一”活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市委第二巡察组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11 11:10:22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市委巡察工作主攻方向。市委第二巡察组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巡察莘塍街道的过程中,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以巡察监督实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开展一次明察暗访,看服务优不优。为掌握莘塍街道在涉企服务、涉企执法等方面的有关情况,5月2日至3日,巡察组对莘塍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辖区9个基层站所开展明察暗访。巡察组工作人员以办事群众的身份亲身体验“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服务环境,并对发现的8个问题详细记录。如发现个别基层站所“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未公示、未一次性告知,营商环境提升宣传氛围不浓,窗口临聘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


二、开展一次谈话了解,看工作实不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干部的服务意识。巡察组紧紧牵住这个“牛鼻子”,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谈、职能科室和基层站所负责人重点谈、服务对象深入谈”的方式,了解莘塍街道在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有关工作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发现个别基层站所在配合街道开展执法工作中依然存在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等问题。


三、开展一次座谈会议,看问题多不多。营商环境优劣,辖区企业最有发言权。为此,巡察组决定把话语权交给企业,与服务群众“零距离”对话沟通、掌握实情。5月18日,巡察组召集企业主、退休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村干部等各界人士,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的有关精神,谈体会、讲问题、提建议,气氛浓厚,意见中肯,收集到涉及营商环境问题12个,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开展一次调查问卷,看评价高不高。开展调查问卷,客观准确评价当地营商环境。巡察组科学设计营商环境调查问卷,重点围绕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改革等7个方面,对莘塍街道辖区基层站所在服务企业、工作态度、效率质量、作风建设等工作展开调查。共下发调查问卷25份,收回25份,从调查问卷结果分析,有8个基层站所满意率在70%以下,有5个基层站所出现“不满意”评价。


五、开展一次反馈交办,看效果好不好。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原则,结合明察暗访、谈话了解、会议座谈、调查结果等情况,向莘塍街道领导班子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及时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逐个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1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