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对标问题精准发力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06 09:41:15


今年来,市司法局以“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聚焦影响营商环境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人民调解职能化解工企矛盾、法律走访服务企业作用,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528249359508045039.jpg

 一是紧贴中心工作梳理问题,彰显准度。该局紧贴企业需求和发展实际,全面梳理影响营商环境重点问题,经市作风审核后通过媒体公示。当前全市企业和新居民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企业法律意识不强,企业内部、企业与新居民之间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力量不足、处理渠道不够健全,对企法律服务力度有待加强是该局当前存在的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问题。问题确定后,该局梳理整改方案,并将任务层层分解到相关科室,并由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使整改切实做到动真的、来硬的。


 二是创新“以外调外”调解模式,体现温度。为拓宽工企矛盾化解渠道,近期,该局挂牌成立市新居民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萤火虫新居民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调解室,并设立由新居民担任免费法律顾问的市法律援助联络点,发挥司法行政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化解矛盾。今后该局还将继续创新“以外调外”管理机制,开设各类乡情调解室、外娘舅工作室等机构,努力将新居民和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营商环境提供高效、规范、有序的服务和保障。


三是开展恵企便民系列活动,凸显力度。企业方法律意识不强也是影响营商环境的一大问题。为化解该问题,该局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开展企业大走访,为企业进行法制体检,提供精准建议。近来,该局成立了城乡团块拆改专项法律服务团,配合乡镇街道为涉及团块拆改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截至5月底,我市法律服务人员共走访企业 634 家次,开展法律体检237次,举办法律讲座1565人次,法律咨询1577人次。同时,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建设,积极引导各律师事务所研发助力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产品。如: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推出的为规上企业、行业龙头提供服务的“企业深度法律服务”品牌,浙江安瑞律师事务所为小微企业、电商企业提供服务的“电商法律服务”品牌,瑞安市公证处推出的“一带一路”绿色通道等。(市作风办)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