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我市常态化推进效能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来源:瑞安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4-08 09:53:47

2.jpg

    效能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是每年作风建设“期末考”的重要“科目”,总能聚焦各界目光。在我市,该项活动已连续开展十几年,如今正走向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我市双评议活动进一步突出企业、群众的参与度,采取日常评议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群众监督和部门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市92个效能科室和191个基层站所进行监督和评议,最终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市财税局社会保障科等8个机关科室,交警安阳中队、陶山水利站等11个基层站所在这场“大考”中脱颖而出,获“2017年度效能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日前,记者走访了其中13家先进单位,感受他们的办事效率、执法水平及服务质量。

    [效能科室评议先进单位]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

    “白+黑”、“5+2”成工作常态

    一年时间,中国渔政33019海上执法就达160多天,渔政执法艇每周保持港口巡查2次以上。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海上遭受风吹日晒,皮肤被晒红晒伤是家常便饭,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对他们来说,这些就是本职工作,“白+黑”、“5+2”是工作常态。

    2017年,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紧紧以“一打三整治”为抓手,突出抓好违禁违规渔具、“船证不符”、“三无”船舶等整治,提高执法效率、执法能力和办案质量,切实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力度,有力保障渔业生产秩序。

    汗水换来满满的收获:去年,该大队查处的案件数、禁用渔具取缔数、查处渔获物数量均位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未发生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率全省之先试行推出生态修复补偿机制,让渔业生态的“破坏者”变为“修复者”,这一创新作法被国家级、省级多家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充分肯定;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单位”,全省仅两家。

    同时,该大队强抓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建设,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得到广大渔民群众一致好评。

    市卫生监督所

    执法搭上信息化“快车”

    卫生计生监督综合考核成绩居温州市第二名,卫生行政案件办理居温州市首位、全省名列前茅,被温州市委评为法治基层站所示范单位,多例案件被温州市卫计委评为行政处罚优秀案卷、行政执法十大案例……这是市卫生监督所2017年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过去一年,市卫生监督所深入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整治,不断优化执法环境、提升执法能力、适应新执法模式,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通过深入治理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现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完成国家级和省级双随机任务526个,任务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位居第一;全年办结案件290件,案件办理总分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一般程序案件数、处罚金额、听证案件数等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

    如今,该所执法人员每次执法时都携带现场执法记录仪和移动执法终端,全程记录并现场实时输录执法过程,使卫生行政执法更加权威、公正、透明。

    市财税局社会保障科

    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升”

    去年6月8日,市民政局与中国人寿瑞安支公司签订《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团体投保协议书》,市财税局社会保障科在一天内办理完成资金审核、追加、拨付等各项手续,落实专项资金831万元。

    这是市财税局社会保障科工作效率大提升的一个缩影。据悉,去年市财税局社会保障科积极通过自我加压、加码、加力,促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升”,即推出“至少上门服务一次”活动,变“你来跑”为“我上门”,服务态度有了新提升;推行“审批事项先办后批”业务,变“事前批”为“事后补”,办理速度有了新提升;推进“科学理财服务民生”行动,变“点对面”为“点到点”,扶持准度有了新提升。

    特别是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社会保障科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增加资金投入1200多万元,去年12月1日起实行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城乡低保统一为每人每月681元,使全市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市重点办

    力促重点工程提速提效

    市重点项目建设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市重点办以作风效能建设为引领,以重点项目谋划、督考为重点,以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等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促我市重点工程提速提效。

    在项目管理方面,市重点办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重点工程挂钩联系制度,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成员分工协作、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重点项目“互联网+”管理,积极搭建重点工程动态监管信息平台,掌握项目实时动态,强化项目进度管理,及时梳理建设难点。

    同时,继续实行“每月一分析一通报”的机制,按月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梳理分析问题,并对项目进展缓慢的镇街、功能区和项目单位有关负责人定期约谈,倒逼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以效能科室建设为契机,该办将科室效能建设与重点工程紧密结合,在平时赴重点工程巡查、检查过程中,该办工作人员坚持深入工程一线开展工程廉洁建设宣传,督促建设单位打造“阳光工程”。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做好“顺”字文章

    “工作人员有经验,服务热情周到,办理速度很快,我感觉很满意。”翻开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大厅内的意见簿,记者看到上面写满了办事群众对出入境服务的好评。

    去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创新“智慧服务”理念,着眼于“最快办事效率、最短服务半径、最优互联网+警务”,以“机关效能科室民主评议活动”为抓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载体,不断推出强有力的便民惠民举措。

    该大队创新推出微信往来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跑腿代办”业务,为市民提供“网上申请、在线缴费、快递送达”一站式服务;在塘下派出所开通出入境证件受理业务,将出入境受理业务延伸至基层派出所,让群众切实享受“家门口”的出入境服务;启用24小时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点,市民可随时在这里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3分钟立等可取;推出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申报作废”和“申请补发”二合一同步办理,群众由跑二次缩减为跑一次,并大大缩短办证时限……一项项便民惠民措施真正做到了服务时间全覆盖、业务办理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顺”了。

    公积金瑞安分中心业务管理科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缴存提取实行当日办、立即审;前台办理的缴存提取件当日审结,提取资金最快当日能够到账……去年,公积金瑞安分中心业务管理科不断创新举措,在服务认可度上做文章,通过严格审核,发现、打击43起骗提公积金行为,有力保障了职工资金安全。

    重要数据流转不畅是困扰公积金业务高效受理的症结所在。为此,该科室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为手段,配置贷款征信查询机、个人账户信息查询机、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自助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实现“查之必有、有之必办、办之必成”的窗口运转模式,去年实现所有业务“最多跑一次”,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满意度。

    去年,该科室获得“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称号,通过“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复评。创新推出的“公转商”贴息贷款有效解决“放款难、排队长、群众等”的困境。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10.96亿元,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2.56亿元。

    市卫计局审批服务窗口

    便民举措让群众不走冤枉路

    去年,市卫计局审批服务窗口推行“淘宝式”客服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和特色服务,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放管服”工作。

    如何让群众办事舒心、安心?该科室推行“淘宝式”客服,变“单一告知”为电话、微信、QQ等多种模式的“3D式告知”,搭建和申请人“面对面”交流沟通桥梁;变“现场办”为“网上办”,开通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全程电子化服务,许可类事项网络申报开通率100%。同时,全面推行“先证后核、宽进严管”,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承诺告知制,承诺办证时限由15个工作日提速到30分钟。

    所有涉及现场踏勘的审批事项,进入筹备阶段,只要申请人通过网络、电话、现场等三种方式提出指导申请,该科室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提前踏勘,提前一次性告知,指导把脉,让申请人不走冤枉路。

    去年,该科室“一次也不用跑”的审批事项达到26%,实现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双提升”,卫计行政审批窗口连续21个季度荣获市行政审批中心优胜窗口“流动红旗”。

    市发改局审批服务窗口

    创新“一表通”审批方式

    率温州之先实行企业外贸多证联办,原先涉及5个部门6个审批事项,现在只要备齐材料,填一张《瑞安市“多证联办”备案登记表》就搞定了;针对投资项目,优化再造流程,采取部门并联审批、与审批事项无关的材料一律取消、容缺受理等办法,合并成一张申请表在一个窗口受件……

    如今,一般投资项目审批从开始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时限压缩到40个工作日,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为企业项目落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得益于市发改局审批服务窗口大力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模式改革。

    “我们希望试行‘一表受件、数据共享’服务模式,减少群众重复填表、重复盖印、重复跑腿,加快审批速度。”市发改局审批服务窗口负责人说。目前,一张表格、各窗口通用的“一表通”创新审批方式,已作为我市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此外,市发改局审批服务窗口还首次推出了企业投资招拍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三类实行代办制度,由“中介代办、政府买单、企业把关”,有效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

    [基层站所评议优秀单位]

    交警安阳中队

    全力以赴保通畅

    创建拱瑞山路和罗阳大道2条严管示范路,将万松东路、安阳路、隆山东路列为重点管理路段;相继治理巾子山路行车难问题,打通陈虬路安阳路口和拱瑞山路口交通瓶颈;整治汇景大厦前观景桥上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不畅的乱点;在安阳路等主干道违停现象突出的路段安装21个违停自动抓拍系统;整治市民监督团十分关注的周湖环岛中巴车乱停车上下客的热点问题……

    去年,交警安阳中队以“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统行动为抓手,大力整治交通秩序。通过严管,群众普遍感觉道路变宽了,通行顺畅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队特别重视学生及家长的出行问题,在安阳实验小学内建设了一条供学生家长车辆通行的便道,实行内循环;在安阳路仲容路口安装自动抓拍系统,缓解安阳中小学上学、放学高峰拥堵现象;治理民公路学校上学、放学交通乱象,受到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近年来,该中队重视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去年涌现出“暖男交警”陈永如、“浙江好人”林凡,为社会增加正能量。

    陶山水利站

    打造优良涉水营商环境

    去年,陶山水利站把“五水共治”、平安建设、“三改一拆”、“河边三化”、河湖库塘清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水利规划、工程建设、防汛防旱、水库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新进展。

    该水利站先后完成辖区内14座水库山塘汛期控制运用指标调整,建立完善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使预案更周密且更具操作性,确保安全度汛;完成6座山塘水库除险加固综合整治、31条河道清淤工程、7条河道生态护岸工程、1个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4个供水改造工程、10公里三面光渠道和17座泵站及配套设施工程等。

    在建设过程中,该水利站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指导,帮助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题,协助业主监管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此外,该水利站紧紧围绕“河长制”、“五水共治”水利中心工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工作人员在日常服务中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政策,依法行政、照章办事,给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了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涉水营商环境

    湖岭国土资源所

    保障、保护双管齐下惠民生

    聚焦民生事业,全力转作风、优服务、强保障,去年湖岭国土资源所立足自身职能,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服务民生方面,该所全力以赴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协助当地政府率先完成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项目原房拆除任务,湖岭、林川、芳庄3个辖区内共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43处113户264间,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外,该所认真做好农民建房审批管理,进一步精简办事审批流程,去年以来共计审批民房拆改建322户386间,涉及面积14576平方米;顺利完成新垟、永胜等4个村解困房名单的资格审查。同时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宅基地补办清理工作,切实解决当地群众多年来急切盼望的大事,目前湖岭片区范围内已实地踏勘、补办的民房共计136宗。

    优化作风方面,该所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廉洁国土”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市地税局直属分局

    打造纳税服务“金名片”

    如今,企业纳税人只需在“直属税企微信群”内咨询相关办税问题,就会得到市地税局直属分局工作人员的解答。第二天带齐资料,前往直属分局,一次性即可办好手续。

    如此高效的办税体验,得益于该分局“党员助税驿(e)站”。据悉,“党员助税驿(e)站”实行“党员领衔+团队运作+线下线上服务”新型服务模式,线上包括5个企业微信群,涉及纳税人近600人,及时提供各类涉税信息和优惠政策;线下每天安排业务骨干轮流坐班,实时帮助解决各种涉税疑问,共解决问题近2000个。

    此外,该分局进一步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建设,全面推广“一窗一人一机”;率全市之先设立集增值税发票申领代开、完税证明、社保费缴费证明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24小时国地税自助办税服务厅;率全省之先推出微信“定制型”不动产交易办税指南,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落地,打造纳税服务的“金名片”。

    莘塍派出所

    打造群众信得过的警队

    莘塍街道民莘中路一出租房租住了10来人,存在大量“三木”结构,房东无视限期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火灾隐患。去年6月,莘塍派出所依法对该出租房予以查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频率的联合执法成为去年莘塍派出所推进消防整治专项行动的常态。在联合执法行动中,该派出所对部分拒不整改隐患、态度恶劣的房东处以行政拘留,全年共拘留33人。

    与此同时,莘塍派出所致力于将行风警风建设贯穿于全年日常工作中,严打侵财犯罪、“黄赌毒”等现象,切实增强打击整治实效,全力挤压犯罪空间,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打造群众信得过的警队。

    针对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等安保重要时间节点,该派出所牢固树立“党委有呼、公安有应”的理念,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安保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大拆大整”、剿灭劣Ⅴ类水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护航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明晰定位、明确任务,为提升辖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