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瑞安廉政教育走起“生动活泼风”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轻松氛围中“廉洁过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2-11 09:14:30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如今,廉政教育一改过去的“正经范儿”,走起了“生动活泼风”。


  原来,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轻松快乐中“廉洁过年”,近期,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改变过去廉政教育中说教、灌输的传统做法,通过开展上门送“廉礼”、推出廉洁小游戏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拉起了廉洁过年的“警戒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会心一笑之余,也能有所思、有所得。

 

上门送“廉礼”,督促党员干部过“廉节”


  随着春节临近,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特别策划纪检干部上门送“廉礼”活动,将一份份廉洁提醒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广大党员干部。


  日前,在位于瑞安市气象防汛楼的云江廉艺馆内,几位书法爱好者正现场挥毫泼墨,将清廉文化写进春联,吸引了各单位的人员前来参观。随后,瑞安市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朝阳将写好的春联一一交到7个单位的代表手中,在给他们送去春节祝福的同时提醒他们把好过年廉洁关。


6.jpg

△云江廉艺馆内书法爱好者书写廉政春联


  此外,瑞安市纪委、市监委为广大党员干部送去《家风家训》《中国共产党纪律故事》《讲好中国反腐故事》等“廉洁大礼包”,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过年的“警钟”。


  连日来,瑞安市纪检干部相继走进党员干部家中,带去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好借廉风歌胜岁,常将正气颂新春”、“勤俭持家家兴旺,清廉爱国国盛昌”……纪检干部亲手将这些廉政春联贴在党员干部的家门口,不仅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气氛,也带来了不少廉洁的年味。


△纪检干部上门送“廉礼” 


借力新媒体,激发廉政宣传新活力


  2月7日上午,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开发的“迎新年、贴廉花”廉洁过年小游戏在“清廉瑞安”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旨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过年放松身心的同时,不忘清正廉洁。

        


  这是瑞安市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春节期间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瑞安市纪委、市监委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微”教育,打造“互联网+”时代廉政宣传网络阵地,实现廉政教育从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


  尤其是新春来临之际,通过“爱廉说”、“新闻‘廉’播”等栏目推送廉洁过年微小说、通报节假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等,警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年。


  此外,“清廉瑞安”推出《旅行青蛙》畅游清廉瑞安文化之旅,提醒读者在新的一年里警惕温水煮青蛙,做一个清廉“养蛙”人。

    

△依托微信推出清廉瑞安文化之旅


 

依托“村晚”,走出基层清廉建设新路


  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各地文化礼堂纷纷开展辞旧迎新的廉“村晚”,一些由基层党员干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既富有乡土气息,又蕴含着浓浓的廉味。“瑞安自古多清官”鼓词、廉政三句半、捏糖人等多项非遗项目和民俗文化活动热闹上演,其中不少剪纸及春联作品中都蕴含着的廉洁文化元素。


  “廉洁文化的宣传应该深入到基层中,让基层群众也真切地感受到‘廉’就在身边。”有关负责人说,依托文化礼堂“村晚”的廉政节目,让廉政文化通过舞台艺术形式进入基层,大大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南滨街道林南村开展廉政主题“村晚”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