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专列
当前位置:清廉瑞安
巡察巧施“三招术” 项目建设“不一样”
来源:市委巡察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1-30 16:12:07

2017年11月初至12月底,瑞安市以“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红”为主线,坚持巡察监督与项目攻坚相统一。通过“三措并举、三策并施、三力并发”,真督实查、攻坚克难、拔钉清障,全力推动3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截至目前,共梳理问题17个,已成功解决16个,批评教育3人。

一、“三措并举”推动十年难题一朝化解市业余体校综合大楼建设工程因“征地难”已停滞10年,巡察组深挖问题根源,紧扣村民利益诉求,采取“三抓”举措破题开局。一是抓重点促合力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市体育局、锦湖街道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项目协调会,分析形势、解读政策,争取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专门成立一个征地攻坚小组,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力推进。二是抓导向造氛围。加大政策宣传解释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征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发挥巡察权威优势,以坚决的态度表示2017年12月底仍未完成征地任务,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取消该项目的建议,进一步传导压力、形成震慑,切实打消少数村民对征地补偿期望过高的心理。三是抓政策惠民生。积极向市领导汇报请示,以“老问题、老政策”的办法解决村民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如锦湖街道城北村3亩返回地规划功能顺利变更、3.2亩公建项目建筑参数予以确定、安排一定比例名额解决村民适龄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惠及民生、赢得民心。2017年12月30日,城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征收15亩村集体土地,为该项目10年征地难题划上圆满句号。

1517300023092056630.jpg

二、“三策并施”推动合力攻坚一抓到底。110千伏瑞站前Ⅱ输变电工程承担着江南物流园区、侨贸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电力输送的重要任务,因工作合力不够、协调不畅,2016年8月至2017年10月一直未启动建设。巡察组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聚焦聚力,倒逼“蜗牛工程”提速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基建总工程量42%,新增投资额800万元,整体形象进度加快。一是“鞭打慢牛”严问责。针对干部“慢作为”、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2017年11月16日召开第一次项目协调会,当场对江南新区、施工单位3名责任人进行点名严厉批评,发挥警示教育、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作用。江南新区化压力为动力,加强施工力量,细化施工方案,抢抓工程进度,仅用5天时间组织进场施工,确保8个月时间完成项目进站道路桥梁(飞云街道垟西村垟西桥)竣工验收。二是化解纠纷保稳定。飞云街道垟西村村民以规划六路征地问题未解决为由,对变电所主体工程多次阻工。巡察组及时召集飞云街道、江南新区、市供电局负责人和当地村干部协商沟通,以江南新区书面承诺同意征收垟西村规划六路的办法,最终在3天时间内成功化解阻工纠纷。截至目前,变电所主体工程已完成工程桩45根,占任务总量的60%。三是责任捆绑重实效。为加快输变电工程24根线路塔基铺设政策处理工作,巡察组督促市供电局与云周街道推行责任捆绑机制,确保任务分解到周、时间倒排到天、指标落实到人。同时,将项目推进成效与干部的考核、报酬相挂钩,真正体现干好、干差不一样。通过责任传导、压力传递,目前已完成3个村17根线路塔基铺设工作,剩下7根预计2018年5月份全线完成。

1517300038830090402.jpg

三、“三力并发”推动项目落地一气呵成。市第五人民医院改建工程因设计多次流标、腾退方案未定原因,8年来一直“悬在空中”、落地困难。巡察组下定决心、咬定目标,狠下功夫,打好“组合拳”。一是在完善标书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市卫计局加强工程二次招标工作管理,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委办紧密衔接,力争优化招标环节、放宽准入门槛。如从医护专业性较强的实际出发取消现场答辩环节、资信标评分标准从原先50%调整为40%等。二是在市场调研上下功夫。要求市卫计局深入了解医护用房专业设计领域市场情况,主动寻找邀请具有资质的外地设计单位来瑞参投,确保二次招标一次成功。在巡察组的跟踪督办下,该工程设计于2017年12月26日顺利完成招标。三是在腾退方案上下功夫。结合改建工程需对现有病房及其他辅助用房拆除腾退的实际,巡察组积极为市卫计局出谋划策、分析指导、明晰思路,提出“扩大租赁用房选址范围、利用其它卫生院预留用地建造业务用房、在院区内建造临时腾退房”3个方案上报市政府研究讨论。2017年12月5日,市政府研究同意“在院区建造临时腾退房”的方案,有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