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项活动
以问责抓落实 以尽责促发展——平阳坑镇党委书记 戴安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0-09 10:17:43

1475979523675013104.jpg

平阳坑镇党委书记 戴安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遵循,就镇级基层一线来说,条例对于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一、强化学习,深刻领会条例内涵。《问责条例》明确指出党的问责工作是要“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基层党委,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是当前全面加强基层政权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条例的学习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三夜学”、“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有层次、有重点的组织学习宣传,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内涵,吃透《问责条例》的精髓要义,掀起学习的热潮,让《问责条例》真正转化为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优化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

  二、明确责任,守土有责尽职担当。《问责条例》将管党治党的责任压实到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两大关键”,追究的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三大责任”。党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要将问责条例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中,既抓好主体责任,又落实好监督责任,让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班子领导守好责任田,将问责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的责任,不仅要分解到党委、纪委,也分解到组织、宣传、统战等党的工作部门,推动各级干部树牢“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权责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创业创新中真正担责尽责。

  三、狠抓落实,实干有为引领发展。问责不是目的,是为了管好干部、推动发展。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平阳坑镇恢复成立的第一年,各项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要把《问责条例》与干事创业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强化问责,突出整治在推进落实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促进干部真正急起来、干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既利剑高悬、铁面问责,也注意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要把《问责条例》与“两学一做”、换届工作结合起来,把《问责条例》贯穿于“两学一做”、换届工作始终,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为打造“秀美精致,开放和谐”的平阳坑,营造良好氛围。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