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项活动
强化问责有效 促进实干担当——南滨街道党工委书记 金晓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30 15:16:03

1475219832099069956.jpg

南滨街道党工委书记 金晓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印发实施,标志着党的问责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再次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南滨街道党工委将坚决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以问责唤初心,以问责促落实,以问责强担当,为打造重塑江南古韵水乡、打造南戏故里小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铁律。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让监督执纪的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四种形态”成为常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首先,街道党工委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压牢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在基层有效落实;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手电筒照别人、更照自己,以身作则,履职尽责,管好自己,管好下属,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其次,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把条例具体化到本单位各项工作中,把问责工作融入具体工作中,时刻提醒责任人权力就是责任,失责就要被问责。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对责任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问题进行严肃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履责;街道纪工委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对收到的问题反映,该核实的核实,该制止的制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体现严管厚爱。

三是重在激发干劲。落实好《问责条例》,主要目的是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良好氛围。一方面,我们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把被问责的压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善于监督,严于执纪,敢于问责,用条例约束自己、鞭策自己,以舍我其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履行好各项职责。另一方面,要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要建立健全“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制度,对于那些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干部,在相关人员没有谋取私利的情况下,出现工作差错免于追责处罚,营造敢于担当、实干创新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