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郑义门》观后感 档案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4-29 15:28:18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运用〈郑义门〉廉洁动漫片开展家规家风教育的通知》和温州市纪委《关于组织观看〈郑义门〉廉洁动漫片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我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瑞安市档案局于4月27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了廉洁动漫片《郑义门》,让原本严肃的廉政课堂显得轻松了许多。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位于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是中国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自北宋崇和元年(1118年)至明天顺三年(1459年),郑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被称做“廉俭孝义第一家”,至今已整整闻名了900多年。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其事载入《宋史》、《元史》、《明史》。

廉政动画片《郑义门》共12集,每集时长10分钟,采用古装动漫形式,深入挖掘“郑义门”168条家规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家长郑濂的故事为经,以家规为纬,通过《以法齐家》、《家法如山》、《教化为先》、《俭以持家》、《致力为公》、《郑浩拒礼》、《游街退匾》、《正风除弊》、《利人利己》等12个生动故事体现“家风”和“规矩”的重要性。

《郑义门》这部动漫片以人们喜闻乐见的风格方式拍摄,老少皆宜,小孩子、普通老百姓可以学习其中的孝义、家规,为官者可以学习其中的廉政文化。片头以孝义为主题的诗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小孩子听几遍很快就能记住,易于传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郑义门”为后世树起了一个廉洁德治的良好典范!当前,家风已成为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清正廉洁的“保护网”、改进作风的“催化剂”。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郑义门》为家风建设新标杆,重视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与促民风、转政风、树党风结合起来,大力传承家规家训优良传统,弘扬社会正能量。要严于修己,任何时候都不违规逾矩;要严待家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为谋取私利打开“方便”之门;要警钟常鸣,不仅要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更要把好“后院”关口。只有守住了家中的“廉洁门”,远离贪腐,小家才会平安,社会才有正气。

收看了《郑义门》后,我局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人生观、价值观畅谈观看的心得体会,论述了规矩和纪律的重要性,表示会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进一步理解廉洁奉公的道理。他们深深感受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如此,要从基础做起,从源头抓起。以家庭为单位的传统文化教育及廉洁教育,理应成为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党员干部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践行者,须以身作则,以更优良的家风引领党风政风社风。

会上,蔡仁敏局长要求我局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研讨;实施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集中学习宣传郑义门廉政文化。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