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郑义门》观后感 徐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3-25 11:29:11

瑞安市地方税务局仙降分局 徐敏


  通过对央视《郑义门》的观赏和我对郑义门历史的认识,我了解到郑义门位于浙江中部浦江县郑宅镇,因“九世同居”被誉为江南第一家。历史上是闻名全国的文化名镇。自北宋初年郑氏在此定居迄今已900余年,由于功德高尚而不断被赐名。元代因两次表为“孝义门”而改称“郑义门”。郑义门因其辉煌的“孝义同居”被朱元璋封为“江南第一家”,它是白麟郑氏家族与宋濂共同建立起来的中国封建社会家庭同居史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家族文献丰富而罕见的特殊大家庭。认识和探讨“江南第一家”郑义门及其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有助于对研究儒学经典实践,是探讨中国当前改革发展的重要借鉴。

  郑氏义门的治家模式,其实质是儒家伦理思想的一次集中实验,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新时代的思想与过去历史已经越来越远,我们用唯物主义的史学观来分析郑义门的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郑氏家族倡导的以“儒”治家,通过一系列治家“规范”,对家族进行管理。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完备的家法制度和家族礼制。

  第二,它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儒学文化,是实施美德教育,自觉爱国爱家,履行廉洁奉公的旗帜和实践。

  郑义门在我们现代研究中有很高的现实意义:社会文明的发展首先应该从“家”开始,我们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家是不可缺惑的一块重要领域,而郑义门正是这块重要领域中的宝典。

  我们欣赏和剖释郑义门也是时代的需要,在中共中央提出的“以德治国”和落实“三个代表”促进文化发展方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伟大中国梦方面,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去深思和研究。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