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家风即国风——《郑义门》观后感 陈海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3-25 11:18:15

瑞安市地方税务局仙降分局 陈海霞

1458876253662065873.jpg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十二集廉政文化动画片《郑义门》,通过十二个典型的浦江郑家故事,突出良好家风对一个家族发展的重要性,更鲜活地阐述了廉洁自律对个人为官的积极促进作用。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传统优秀文化在家这个社会最小单元的具体体现。家风正,则人和万事兴;家风败,则心离万事难,所以,家之兴衰在乎是否合乎礼义廉耻,不在于富贵贫贱。

  家风即国风。古人说“齐家,治国,平天下”,把家放在了一个人实现人生报复与理想的第一位,可见家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而家作为社会共同体中的最基础单元,历来都是家风文化产生与发展的土壤。家风怎么样很多时候也会影响社会与国家的风气,不正的家风与缺位的家训也会带来负面效果,严重冲击与破坏传统的家风文化,当今社会,老人摔倒无人敢扶,是对见义勇为家风的破坏所致;攀比炫富铺张浪费,是忘却勤俭惜食家风所致;个别干部经受不住糖衣炮弹而违法违规,是将廉洁自律家风抛诸脑后所致。

  国家,是由千千万万的家所组成,而每一个家又不是孤立成长的个体,只有每个小家都谨守家风家训的底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才能使正确的传统文化观深入人心,才会造就浓厚的向真向善之国风,促进我国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在反腐倡廉方兴未艾,打虎拍蝇成为人民群众期望,追求公平正义成为大势所趋的当下,一个人的家风家训修养尤为重要,纵观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无一不是公职人员违反传统家风家训,触碰党纪国法所致,而遵纪守法的典型恰恰是遵循家风家训、廉洁自律的代表。所以,我们公职人员,更应该谨守中华民族优秀的家风家训,严于律己,以家风修身,以党纪国法律己,以正派处事立人。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