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郑义门》观后感 项晗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3-25 11:16:42

项晗路

1458875846213060261.jpg

  看完郑义门,贯穿始终的是仁义、规矩二词。以仁德教化,以法纪规范。这就是本片治国治家之本。

  仁德。《郑浩拒礼》篇,讲述了郑家子孙郑浩在担任知县期间,拒绝排场、拒绝礼单,万事从百姓角度考虑,揭示了“为官者应以报国为本,体恤百姓,不可一毫妄取”的家规。官以仁德治国,百姓必仁德。不管是家还是国,建立仁德的环境氛围,人人以礼相待,以德报德,耳濡目染,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要提高素质,从善从德,用自己的善行感化身边的人。

  法纪。“郑家的规矩”,是“郑义门”的精神支柱——长达168条的《郑氏规范》。这部经数代人创制、增删的家训,将儒家的“孝义”理念,转换为操作性极强的行为规范,涵盖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等方方面面,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完整家族管理体系。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家法如山》中,郑极与外族人聚众赌博,官府念他们所犯之罪轻微不足量刑,但家法如山,郑濂按照家规,重罚郑极四十大板!

  郑氏族人勤俭持家、清廉为官的背后,是家风文化的潜移默化使然。在新时代中,在全国党员干部和群众中传播郑氏的廉政文化和良好家风,点亮善良为人、清廉为官的意识,更具有振聋发聩的教育意义。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