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郑义门》观后感 吴亦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3-24 13:16:25


瑞安市财政地税局第一党支部 吴亦茹

QQ图片20160324131639.png

  郑义门,那是一个遥远的故事,也是一段不朽的传奇。被称为“江南第一家”的郑氏家族合族同居,十五代不分家,三千多人同吃一锅饭,大家团结友爱、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生生不息达330余载。“孝义”文化在郑氏后人中传承了900多年,正是它维系着一个大家族的绵延不息。

  《郑氏规范》将“孝义”理念融入其中,转换为操作性极强的168条家规,是郑氏家族管家治家的法宝,是族人为人处世的准则。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依旧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羊尚有跪乳之恩,鸟亦有反哺之义,于人更是常情。如今快节奏的社会,大家忙工作、忙生活、忙着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常常忽视了对长辈的陪伴与关爱。尽孝不能等待,是细水长流,是只争朝夕,千万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有了“孝”家庭才能幸福和睦,而有了“义”社会才会和谐有爱。“义”与人而言是诚实守信、团结互助,与社会而言是正义正气、清正廉洁。做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秉持孝义精神,遵从崇高的道德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以集体利益为重,“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