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观《郑义门》有感 郑庆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3-24 13:12:20

瑞安安阳中心城区 郑庆成


  总时150分钟,分为15集播放的《郑义门》廉政动漫片以“家规为线、家训为焦”给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呈现了一幅幅孝廉文化图景,使我们在观看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一集十来分钟的片子不长,但每集都能突出一个家规里的经典故事,如《以法齐家》《家法如山》《教化为先》《俭以持家》《致力为公》《郑浩拒礼》《游街退匾》《正风除弊》《利人利己》等剧集,把“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创造15代不分家、郑氏子孙中有173人出仕做官,没有出现过因贪污而遭罢官的现象生动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剧集中的“讲规矩、守规矩”是《郑义门》的精神实质,长达168条的《郑氏规范》,将儒家的“孝义”理念,转换为操作性极强的行为规范,涵盖修身、齐家、处世等方方面面,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家族治家体系,也成为郑氏族人历世承袭的行事“准则”。因为家规的传承,郑氏家族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约束力,郑氏族人自觉以家规为尺,注重自我修为和完善,共同维护家族的繁荣昌盛。也因此《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

  郑氏族人勤俭持家、清廉为官的背后,是家风文化的潜移默化使然。在新时代中,在全国党员干部和群众中传播郑氏的廉政文化和良好家风,点亮清廉为官的意识,更拥有振聋发聩的教育意义。

  反观现代家庭中究竟还有多少实际存在着并身体力行的“家规”呢?不能说绝对没有,但可以肯定大多数家庭在这个问题上处于“虚无飘渺”的状态,说有也有,说无也无。目前,绝大多数都是三口小家庭,多数家庭为生存发展而独立打拼,因而,即便有比较明确的祖传“家风”、“家规”实际上也随着社会的发展早已灰飞烟灭。

  《郑义门》给我们带来的后续思考是什么?值得我们深思。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