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浙江省瑞安中学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06 16:47:0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年10月24日至2020年1月10日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23日向瑞安中学党委集中反馈巡察情况的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收到反馈意见后,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一是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2020年3月23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于4月9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强化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抓好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传导压实责任。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校办主任为成员,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党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围绕党建工作薄弱,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偏差,落实素质教育不到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廉政风险点突出等三个方面细化二十项整改措施。

一、关于“瑞中党委隶属关系不清,班子年龄偏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校制订并实施《瑞中党委后备干部培养方案》,把35周岁以下的教研组长、年段助理、班主任、备课组长等27名工作优秀、政治思想坚定、业务能力强、有一定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的教师后备干部培养对象。二是各处室、年段将后备干部的业务技能学习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引导和培养后备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各项工作的需要。三是党委负责督促和落实后备干部培训、锻炼,把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压担子、给台阶、多锻炼,积极引导他们投身于学校管理难点和教学改革突破等调研和工作实践中,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增强技能,增长才干。四是健全《会议制度与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等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党委地位边缘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修订《浙江省瑞安中学会议制度与议事规则》,规范学校的议事决策,保障校党委的政治引领地位。二是重新修订《浙江省瑞安中学三重一大制度》,全面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并通过效能监察、专项检查、重点监督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发放、教职工体检和疗养、教职工岗位聘任、特招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完善干部任免规定,按程序和要求推荐干部,确保任人唯贤、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四是党委加强对工会组织的领导,完善教代会制度,规定每学年召开一次教代会,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学习党建知识,制定并实施《瑞中党委“三会一课”计划》。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在任届期满时按流程规范开展换届工作。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建立《瑞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实施方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并要求各党支部推荐周树格、郑驰、郑雪芬、陈林、李仁霞等5位立场坚定、成绩突出的优秀教职工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发展对象,确保党员发展符合新时代要求。

四、关于“片面追求升学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校严格按教育部门的要求开设课程,开齐开足体育、健康、艺术等课程,并加强学生特别是边缘生的学法指导,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保障师生的休息时间。二是加强对教务处、学生处、年段等部门的工作督查,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睡眠八小时,每周社团活动一次”。三是建设社团中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足体艺类社团课,规定周二下午三、四节为固定的社团活动时间。四是依托学校心灵之家阵地,发挥心理老师的心理团辅工作,有效开展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五是密切家校合作,加强家校互动信息反馈。

五、关于“师德教育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每年六月组织开展学校十大优秀系统等评先活动,4月10日制作《我们的“战疫”》宣传橱窗,树立学习典型和宣传,建设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养和精湛业务素质的教职工队伍。二是完善教师有偿带生的监督机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接受家长、群众、社会的监督,加强监管。三是定期开展有偿带生和以家委会名义收取学生辅导费的专项检查,对违规的教师,将严肃追责问责,对违规收取的辅导费坚决予以清退。

六、关于“教师人才流失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向市委市府争取瑞中引才留才政策,在人社局和教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筹备2020年高校优秀毕业的提前公开招聘工作。二是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和专业发展,改善教职工工作条件和外地教职工的生活条件,目前瑞中教师公寓已建至第2层,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三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迅速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尽早成熟发展、脱颖而出。

七、关于“招生收费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向瑞安市发展和改革局申请,要求对瑞安中学中美合作办学项目进行成本监审并核定收费标准,并安排专人与相关部门对接。

八、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并实施《2020瑞中党委廉政建设计划》,强化党委和党支部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党建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有关内容。二是重新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纪检,定期组织召开纪检专题会议。三是制定并实施《瑞中党委“党风廉政、清廉校园、一岗双责”谈话谈心实施方案》,开展谈心提醒和廉政风险点排查等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把握住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挖掘收集线索,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四是主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消除监督盲区。

九、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加强各项财务政策、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于5月8日开展财务和学校资产的专项检查,堵塞监管漏洞。二是食堂2014-2015年的租金属历史遗留问题,将向上级部门汇报后及时按同类问题处理。三是对所有食堂、超市、文印室等开展专项检查,规范外包单位规范运作。

十、关于“瑞安中学教育发展基金管理松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瑞安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建立教育发展基金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制度的执行。二是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开展资金的存放和投资活动,使基金效益最大化,并确保资金安全。三是调查核实课题经费使用不规范和奖励超标等问题并予以严肃整改,支出不符合课题项目研究资金支出要求,责令退回。

十一、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比照上级相关制度,查漏补缺,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细化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二是加强监管,按照上级要求做到工程结算审计全覆盖。三是计划启动工程档案统一管理及电子化工作,完善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环节管理。四是严格按政府采购制度的相关程序进行招投标。

下一步,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坚持党性原则,全面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保持整改强度,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问题的整治,以专项整治为重点,推动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和体系。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纪律“红线意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工作规范化管理,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巡察反馈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进一步提高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65679888;邮寄地址:瑞安市市锦湖街道瑞湖路398号瑞安中学办公室;电子邮箱:rz@razx.cn。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