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瑞安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06 16:37:5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2020年1月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瑞安市档案馆进行巡察。2020年3月18日,巡察组向瑞安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瑞安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市档案馆切实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市档案馆当前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迅速召开馆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分解落实整改措施,专门成立整改落实工作联络小组,同时在3月23日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上传达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部署落实。二是分工明确,权责清晰。5月1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馆务会议成员针对十个问题清单,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深刻剖析,检视差距,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和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三是整改落实,长效监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对列出的十个问题清单,逐项分析,深入查找问题的根源,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科室根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迅速推进相关问题整改,一一对应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教育,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制度,实行长效监管,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截至4月29日,巡察组所反馈的问题10个,已整改9个。

一、关于“党组议事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馆务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完善和健全集体领导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

二、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市档案馆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统一部署,认真举办专题研讨会、上专题党课、谈心得体会、过党员集体生日、组织党员外出乐清烈士纪念馆开展党支部活动、为抗疫防控一线人员送去慰问品和党组织的关怀、开展“三服务”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入企进行惠企政策宣传、助力复工复产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完善会议记录。做到会议有主题、有签到、有文字记录、有照片、有信息。三是完善基础工作。补充了党员登记表,按时收取党费。

三、关于“谈心提醒覆盖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档案馆认真执行谈心提醒教育制度,每月25日之前主要负责人主动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班子其他成员与中层正副职、一般干部采取“一对一”面谈方式,实行日常廉政谈话,警示廉政谈话、任职廉政谈话、人事变动前必谈话,谈话内容记录在册,并做好落实。

四、关于“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严重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通过有经验的专家指导,建立了开放鉴定室,开发档案鉴定操作系统,落实了保管利用科为牵头科室,动用全馆的力量,完成民国至1990年的149.73万件档案的开放鉴定、馆藏21.76万卷和4.49万件(一文一件)档案的清点及统计等工作,馆藏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馆前列,2019年12月通过浙江省县市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专家测评。二是开放鉴定常态化。今后每年将定期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督促分管科室落实常态化,提高档案的开放利用。同时举一反三,每年研究制订其他档案业务工作计划表,按计划执行。

五、关于“档案业务工作开展不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业务建设力度。创造多方面条件,为馆内档案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系统学习档案专业知识的机会,到省馆跟班学习、参加业务考级、专题培训,组织馆月度业务学习会,通过以创代训、全员练兵等方式,大大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大接收、征集力度。拓宽征集范围,在乡镇建立网格化,成立档案志愿者队伍,随时发现征集散落在民间的,有历史文化沉淀的物件、书籍、字画等珍贵档案;发布公告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三是加大编研成果展示,提高档案文化属性。突出档案文化水平,多出档案精品、展品、作品;扩大“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市民走进档案馆,感受城市发展变迁记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六、关于“工程竣工验收和结算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档案馆派专门人员积极配合督促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心和施工方对已竣工验收的展厅工程进行经费决算工作。4月21日,联合相关部门就有关展厅工程结算事项召开协调会议,达成按照竣工图进行按实结算的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5月7日,审计局派人来展厅开展工程现场审计,预计在6月底该工程结算事宜将全部完成。

七、关于“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档案馆组织相关人员实事求是开展问题情况调查,对相关同志开展诫勉谈话,今后,市档案馆将警钟长鸣,提高警惕,实现在职干部和退休干部的违规兼职警示教育常态化。

八、关于“因私出国(境)证照疏于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因新馆搬迁,考虑到集中保管容易丢失,故全部签字交还给本人保管,已于2016年7月重新全部收回统一集中保管。同时建立完善了《瑞安市档案馆因私出国(境)登记报备及证件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进一步完善证照集中保管的登记、领用、审批、交还等全闭环管理,证件上交保管和领取要有本人签字,注明领取和归还时间,领用需有分管领导和科室长审批的纸质意见单。证件管理实行分馆领导和经办人两人两把锁管理,领证时同时到场开锁,做好各环节留痕,确保证照收缴应交尽交。

九、关于“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订完善上下班考勤、请销假制度,实行全员钉钉线上打卡考勤,请销假、外出审批,并明确请病假应附医院证明。平时及时统计通报考勤情况,督促检查考勤落到实处,并将考勤结果与年终个人考绩相挂钩,坚决杜绝上下班签到弄虚作假现象。

十、关于“财务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档案馆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规定,依照合同条款执行,做到合理合法、严谨认真、不出差错,并及时自查,认真审核,堵住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漏洞。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后半篇文章”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结果长效固化,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档案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管党治党,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馆务会议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继续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分析原因,持续跟踪,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和不足,防微杜渐,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仲容路401号瑞安市档案馆;联系电话:0577-58906280;电子邮箱:daj.8899@163.com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