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坚守战疫一线,只为万家平安团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2-12 14:01:14

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持续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勇于担当、连续作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万家平安团圆。

镜头一:瑞安高速出口 设卡排查

凌晨5点,天色漆黑,闹钟却已连续响个不停。

睡意朦胧的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专员林春和,迅速起床洗漱、整理行装,戴好口罩帽子,匆匆赶往瑞安市区高速出口卡点。根据上级部署和任务要求,他将和交警、道路运输管理、卫生防疫等相关单位人员一起,对进出车辆和人员做好拦截、测温、劝返等工作。

   53fa0a90bcabdd7c610c74692a52e981581488163519016103.jpg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专员林春和在瑞安市区高速出口卡点开展防疫工作

5点50分,工作组人员全部到齐,抓紧时间进行碰头、交接工作后,就正式开启今天的工作。随后,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一名四川籍务工人员和一名贵州籍“三返”人员均被拦在卡口。

经过仔细询问、核查分析,林春和了解到该2人全部属于疫情防控管理对象,于是马上与当地镇街取得联系,要求由其派人领回管理。

类似的情况并不多见,林春和与工作组人员却没有一丝懈怠,依然认真细心地投入到排查工作当中。截至当天中午12点,共检查车辆145辆,排查人员195人次。

除高速出口卡点外,228国道等其它重要交通卡口也同样活跃着市委巡察干部的忙碌身影。

镜头二:某酒店集中隔离点 值守管理

“今天早上,有3名隔离对象分别反映伙食太甜、太咸和不够辣味”,上午9点,瑞安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翁承海带领2名巡察干部在集中隔离点值守巡查时,收到了值班医护人员的情况反映。

797bb7e08b2f4ed3afd94a19c6c08201581488205059044521.jpg

△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翁承海正在协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市纪委、市委巡察办作为云周街道的联系单位,负责协助街道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有关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街道近日在市区新设立了一处集中隔离点,主要接收肺炎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由于日常防控任务非常繁重,街道一直处于人手紧缺状态。获悉情况后,市纪委和市委巡察办当即派出人员力量,进驻集中隔离点协助开展工作,由此出现了开头一幕。

“如果想吃辣的,中午就送两瓶辣酱过去,分量由他自己加减”,翁承海主任对医护人员反映的情况当机立断,“用红色和黑色的记号笔,在餐盒上分别标记不放糖、少放盐,确保口味适中,饮食清淡健康”。

“众口难调”的问题当场解决了,在场的医护和值班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镜头三:安阳街道万松社区 志愿服务

“你好,请出示一下出入证明,接受体温测量”,下午14点35分,作为安阳街道万松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市委第五巡察组组员何夏梦正在认真地测量每名进出社区人员体温,并仔细做好出入登记。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这是何夏梦连续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第7天。志愿服务活动看似轻松,实则不然。何夏梦说,根据“25条紧急措施”的有关规定,出入社区的居民必须持有通行证,否则一律不准进出。工作过程中,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时常发生强硬闯卡,个别人员甚至拨打“12345”热线进行无理投诉。

除了卡点“受气”外,何夏梦还吃了不少的“闭门羹”。根据社区临时任务安排,她要负责对8名近期外来人员开展电话回访,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宣传政策和防控知识。“每次电话刚接通,一听到是社区人员的声音,他们马上必挂无疑”,何夏梦无奈的叹了口气。

电话询问居家隔离对象健康情况1581488222810020047.jpg

△市委第五巡察组组员何夏梦正在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电话回访

没有好办法,只能用“笨”办法。她就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继续回拨电话,耐心细致地一遍遍解释说明,直至对方理解、支持、配合为止。“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主动配合,我觉得再苦再累都非常值得”。何夏梦深有感悟地说道。

今日,阴雨止停,阳光灿烂回归,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久违的温暖。在我们的身边,众多党员干部依然坚守岗位、逆向前行、默默付出,向我们传递出无限的爱与温暖。

相信这场战“疫”,我们必须赢,肯定赢!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