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巡察护航低保群众得实惠,瑞安华数退还财政专项补助金3.9万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30 15:06:03

“我们已退还财政专项补助金39296元,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家庭603户。”5月9日,瑞安市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数公司)反馈巡察整改结果时表示,他们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真正把数字电视低保工程打造成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这是我市巡察以精准监督护航低保群众得实惠的一个有效之举。

   2018年11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市广播电视台向华数公司拨付了一笔50万元财政专项补助款。市委第一巡察组决定一探究竟,“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调阅相关数据信息,核对有关台账资料,并实地走访抽查核对低保户家庭实际生活状况等。经过细致排摸发现,2016年至2018年期间,非低保户享受电视收费减免共1104户次,多拨付专项补助资金39296元。另一路,安排力量查阅文件资料,开展个别谈话掌握相关情况。原来,由于华数公司没有财政基本账户,市财政局就委托市广播电视台,通过该台财政基本账户“中转”,每年按照华数公司核定的实际享受低保免费的收视户数向其拨付财政专项补助款。

   巡察组迅速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置。今年4月份,市纪委监委向华数公司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华数公司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及时退还多拨付的财政补助资金,对已被取消低保资格的群众一并取消优惠减免政策。该公司还将定期主动对接民政部门,精准获取低保信息,确保一户不漏、一个不落,符合条件一律享受数字电视低保优惠减免政策。

据悉,办理数字电视业务时只要出具低保证明,即可享受减免初装费300元、收视费240元的优惠政策。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