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瑞安推行“住夜巡察”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30 15:00:27

“阿婆,村里每月有按时给你困难补贴了吗?”“没有,近几年村干部都没有上门来了。”12月17日晚上,瑞安市委第一巡察组3名工作人员深入走访高楼镇大树村林阿婆等6户村民家中,实地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通过逐户核对,迅速发现问题疑点,并作线索向市纪委市监委移送处置。

这是瑞安市推行“住夜巡察”,推动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年来,瑞安市针对山区乡镇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实际情况,选择试点探索开展“住夜巡察”,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直抵一线,切实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住下来,由“夜巡”接续“日巡”

高楼镇位于瑞安市西部偏远山区,往返市区将近100公里,路程时间需要3个多小时。对此,在今年第三轮巡察工作中,该市把高楼镇作为开展“住夜巡察”工作的试点乡镇。

“考虑到高楼镇所辖的村落较为分散,且山区群众有白天劳作、晚上在家的生活习惯”,瑞安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薛健介绍,全组讨论决定在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白天要正常开展巡察工作,晚上还要接续开展“住夜巡察”,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走下去,由“坐诊”变为“随诊”

高楼镇属于典型的山区乡镇,在家居住的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低、政策知晓少、信息接收慢的特点。

为此,“住夜巡察”就是打破常规巡察的步骤和方法,由白天“坐诊”调整为夜间“随诊”模式,采取“入户式发动”、“差异式访谈”、“清单式调查”等办法,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10月底,瑞安市委第一巡察组通过晚上入户发放巡察公告和调查问卷等资料,收集到反映高楼镇龙二村一名村干部低保救助优亲厚友的问题。考虑到农村“地头小、人头熟”,群众怕得罪人的心理,巡察组采取“差异式访谈”,即对乡镇干部、村干部白天谈话了解,对村民代表、信访群众、老党员晚上入户访谈。经过多方深入了解、印证,很快发现原龙二村党支部书记苏某某为其侄子一家4人虚报事实获得低保救助的有关问题,迅速作为线索移送调查处置。

“住夜巡察是政治巡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常规巡察的有效延伸和拾遗补缺,更加灵活机动、高效便捷。”瑞安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常规巡察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的问题,下一步将在巡察山区和海岛乡镇时全面推行,不断增强群众正风反腐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