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瑞安建立巡察与执纪监督协作联动机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30 14:59:14

瑞安市紧扣“巡前、巡中、巡后”关键环节,强化巡察与执纪监督协作联动,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2018年以来,通过3轮常规巡察和1轮“回头看”,共移交问题线索112件,立案31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45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人。

巡前信息共享,做到无缝衔接

“每轮巡察开展前,我们都会广泛征求意见,共同会商巡察建议对象,其他科室全力配合我们,提供我们所需的信访举报、违纪问题等信息,做到不打无准备之战。”瑞安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说道。

据悉,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特点,瑞安市委巡察办还会及时邀请委机关、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对巡察干部进行培训,学习信访接待、线索处置等内容,提高问题线索发现能力。2018年以来,共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主题学习讨论46场次,交流经验做法320多条。

巡中处置联动,做到精准发力

为了提高巡察效率,做到精准发力,瑞安开辟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快车道”,创新推出“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此外,纪检监察室与巡察组密切配合,优先办理问题线索件,做到快查快结快出成效。如巡察组进驻马屿镇不到一周的时间,该镇石桥村报账员李明旺就因挪用公款20万元用于经营活动问题被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形成有力震慑。

巡后成果互通,做到紧盯不放

“整改不是‘一阵风’,不能‘雨过地皮湿都不湿’,要既盯‘森林’树木,又盯‘森林’,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瑞安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为了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每轮巡察结束后,瑞安市委巡察组都会邀请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共同参加反馈会,增强监督实效。同事,还健全“三方联动”督查整改机制,将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正风肃纪检查范围,定期开展督办和“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如查处了马屿镇副科级干部郑献智消极应付巡察整改问题,给予郑献智政务记过处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据了解,2018年以来,通过巡察与执纪监督协作联动,共推动整改问题1756个,健全完善规章制度24项。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