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瑞安“一线巡察法”精准破解民生难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30 14:57:00

“非常感谢巡察组的帮助,我们村的解困房在6月底可以竣工验收了,我儿子的婚期也确定下来了”,6月17日,瑞安市仙降街道垟坑村村民金老伯打电话给瑞安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专员吴存富,激动地告诉他这个喜讯。这是瑞安市运用“一线巡察法”精准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的一个侧影。

今年3月中旬至5月底,瑞安市对塘下、飞云、云周、仙降、南滨5个镇街及相关村(站所)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过程中,5个市委巡察组紧贴基层和实际,创新实施民情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巡察法”,精准破解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巡察仙降街道期间,瑞安市委第五巡察组收到关于垟坑村解困房工期延期竣工难、大坑村解困房配套设施滞后尾款收缴难等诸多问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对此,巡察组引起高度重视,集体研究决定后,迅即委派本组巡察专员吴存富前往解决落实。

“‘一线巡察法’让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难题解决掉,这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吴存富介绍,他领取“军令状”后,立即带领仙降街道驻村干部、有关站所和村两委负责人深入一线实地踏勘工程项目,走村入户广泛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全面掌握有关问题情况。经了解,仙降街道垟坑村解困房共48套,合同工期从2018年3月至2019年4月,受诸多因素影响,项目未能如期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大坑村一期解困房于2018年5月竣工后,由于业务方面原因问题,直接把56套解困房交付村民使用。其中,有29套解困房的尾款共计108万元却还未上缴,导致该小区电梯、监控等配套设施缺少资金未能及时启动建设。

随后,吴存富多次组织召集垟坑、大坑村村两委召开会议,集体共同研究商议,及时咨询法律问题,并进一步明确分工、挂图作战,定期督办、攻坚克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个村解困房的难题迎刃而解、成效显现。大坑村解困房108万元尾款5月底已全部上交,相关配套设施正在跟进完善;垟坑村解困房今年6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很快就可以交付使用,由此出现了开篇的那一幕。

“我们把‘一线巡察法’作为政治巡察的深化、具体化,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攻坚意识,坚决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精准运用“一线巡察法”,今年首轮巡察推动解决了村集体租金长期被拖欠等一系列民生难题。截止目前,共解决民生问题157个,追回民生领域资金354.2万元。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