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瑞安“巡审联动”让“微腐败”无处遁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25 16:33:05

违规处置移民宅基地、挪用村集体资金归个人使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暂支和出借村集体资金……”。近日,瑞安市充分发挥巡察与审计联动协作机制优势,移送查处了仙降街道银湖村的问题线索,村党支部书记周可森、村监会主任周可翻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警告处分。


今年4月中旬,瑞安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仙降街道巡察时,对其所辖的4个重点村开展延伸巡察。不久,一封反映银湖村擅自处置移民宅基地、套取公款吃喝等问题的举报信,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移民安置一直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巡察监督的关注热点。”瑞安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周曦之介绍,经过了解发现银湖村系珊溪水利枢纽建设工程文成移民搬迁而建立,信访件反映的很多问题都涉及到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他们对此就更加重视。同时,为进一步精准有效地发现问题,巡察组便提请市委巡察办,邀请审计部门专业力量,决定对银湖村进行边巡察边审计。


“2015-2016年,有三张领款凭证和票据共计16625元,事由为垃圾池建造、清理公厕、垃圾清运、卫生打扫等内容,领款人均为林某某。”在审计监督“探照灯”的扫描下,三张存有疑点的票据很快就被揪了出来。


“一个人不可能身兼多职,承揽村里这么多活,里面肯定有猫腻。”巡察组分析研判后,根据审计人员提供的材料,采取个别约谈、实地调查、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初步核实,迅即查清领款人林某某的真实身份,真相也逐渐水落石出。


经查,2015年至2016年期间,周可森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以村务为名到银湖村林某某经营的农家乐吃喝,后虚构林某某参与垃圾池建造、清运垃圾等事由,在村集体资金中入账报销共计16625元。作为村支委委员、村监会主任的周可翻,不仅时常参与共同吃喝,且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明知周可森虚构名目违规支取村集体资金仍予以通过,造成村集体资金损失。


同时,巡察组移送的周可森违规处置移民宅基地、挪用村集体资金归个人使用、违规暂支和出借村集体资金等问题线索,结果也都全部查证属实。另外,还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实了瑞安市移民服务中心发展扶持科科长陈显义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向周可森等人借款多达196万元的问题。今年9月,陈显义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首次启动‘巡审联动’新模式,就让村级‘微腐败’无处遁形,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大收获”瑞安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巡察机构将与审计部门加强协作、无缝对接,确保巡前共同确定对象、巡中协作联动发力、巡后成果共享互通,切实提升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