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市委巡察组向市交建办(市铁办)等10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7-24 17:28:53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近期,市委巡察组向市交建办(市铁办)、市国投集团、莘塍街道、市水建办、市审管办、市资管办、市招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马屿镇、市发改局等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反馈会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成效让干部群众满意。

 市交建办(市铁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党治党不够用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弱化,工会管理不规范。队伍管理不严,人才欠缺,分工不清,履职不力,担当不足。制度建设缺失,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科学,工程建设监管不力。

 建议:严格规范党组织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完善工会管理制度。充实队伍力量,完善人才结构。强化干部担当精神,提升履职能力。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加强和改善工程监管。

 市国投集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党治党不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委会议记录较为混乱,支部换届不及时,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力,办公用房普遍超标,搭伙费支付不合理。干部队伍结构老化,选人用人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力,危房和出租房监管不到位,到期租金未收回。履职监管不到位,下属企业脱管失管。

 建议: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务基础台账工作。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和干部职工生活待遇相关规定。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高队伍干部素质。切实把好用人关,提高选人用人透明度。加强日常监管、租赁管理、资金管理和制度建设。深入基层,掌握下属企业实际情况,及时为下属企业排忧解难。严肃劳动纪律,规范用工制度。加强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监管和党风廉政教育。

 莘塍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工委议事不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个别班子成员存在“三龄两历”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村级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村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不到位,村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执纪监督力度不够,违规发放党员会议费禁而不绝,离退休干部经费管理不规范,财务支出审批不严格。“四风”整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管理制度内容陈旧。村级财务管理混乱。

 建议: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意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警惕“四风”问题反弹,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市水建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组议事不规范,述职述廉“走过场”,机关支部选举工作档案不完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力,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范不足,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用车审批不严。工作作风不扎实,工程建设前期论证不充分,工作谋划不足,工程监管不力,国有资产底数不清、监管不力。

 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强化班子的“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健全会议制度;加强机关支部管理,完善党支部选举档案;深化内部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公务接待审批流程、规范公务用车审批手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履职担当能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工程建设期间的监管;开展内部国有资产全面清查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市审管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担当精神不足,存在畏难情绪,关键问题有待实质性突破。党的建设弱化,党组织生活存在“走过场”问题,缺乏干部轮岗机制。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不力,“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窗口管理“宽松软”,公车管理制度不完善,补休假管理不到位,查摆整改问题开展不实,补贴发放、党日活动、党费使用等制度执行不严。

 建议: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议事规则,强化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审管办和审批窗口实际,切实抓好党的组织建设。以正风肃纪为抓手,落实谈话谈心制度,加强审管办和审批窗口的作风建设。要聚焦主责主业,担当有为,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等市委中心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事项,落实“两集中,两到位”,突破“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难点工作,并向“无差别受理”提升转型,实现行政审批“双提速”。

 市公共资源交易管委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氛围不浓,管党治党意识有待加强。党员和干部管理、因私出国境、请销假、加班补休制度等审批管理不严。打击围标串标形成部门合力、政府采购平台服务与财政局职能监管协调配合、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招投标市场监管方面有待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和协调作用。监管制度执行不到位,专家管理和回避机制存在缺陷和漏洞,全程留痕、全场留痕未落实。

 建议:要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化“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营造单位讲政治的氛围。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机制,防范廉政风险。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水平。要紧紧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强化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完善监管机制,理顺部门关系,形成工作合力,规范招标投标市场。

 市招商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不够突出,上届党组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团结不够,党组决议执行不力。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抓基层党建不力,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力,工会经费管理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营商环境服务不优,保障力度不够。内部管理宽松软,制度建设不健全。

 建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紧抓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守六大纪律,落实“一岗双责”。提升服务意识,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办法,管好、约束好干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弱化,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工作机制不顺畅,制度建设有待加强。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党支部换届不及时,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财务监督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上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作风建设有待强化;工程项目把关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重视党支部班子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廉政教育,不断优化作风建设。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防范廉政风险。

 马屿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两学一做”“述职述廉”存在应付现象。党的建设不够深入,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意识形态阵地把守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够用力,干部监督缺失,公车管理不规范。“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缓慢,设施农用地疏于监管。“低保”监管不力,“五保户”补助金发放把关不严。村级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平衡,党的组织生活不正常。“三资”管理配套制度缺失,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严,大额支出“白条子”入账,行政性公务“零接待”执行不到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执行不到位,村干部廉洁履职意识不强。

 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党的领导的自觉性。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加强设施农用地监管。要牢固树立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要严格落实“ 三转”要求,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严明各项纪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市发改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集体决策不严肃不规范,“先实施后决策”问题突出。机关党建不扎实,局机关支部活动党员参与率低,支部学习流于形式,局党总支下属非公党建支部党员意识淡薄。干部作风不深入,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不够,个别干部不敢担当,创新进取力度不足,应对民生热点问题不及时,个别下属事业单位办事拖拉。局机关中层干部混岗现象普遍,财经制度及“三公”制度执行不规范。

 建议: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总揽全局,带头表率,真抓实干。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主要领导要增强党建意识,做到主动抓、亲自上,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转变作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扎实推进民生项目。严格遵守公车改革制度,合规发放交通补贴。完善考核考绩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明确支出标准,确保财务制度执行到位。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