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察专栏
巡察开路找线索 执纪亮剑强震慑 我市快查快办1起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5-04 10:20:42


    4月23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对马屿镇石桥村报账员李明旺采取党内立案审查、监察立案调查。据悉,这起案件主要由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是温州地区巡察机构常设后查处的第一例案件。


    “巡察组真厉害,发现问题马上移交处置,想不到石桥村报账员的问题这么快就查清楚了。”提起市委第五巡察组,马屿镇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4月4日以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马屿镇开展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察工作。入驻后,巡察组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石桥村报账员李明旺挪用公款、收受好处费、侵占集体资金等问题。


    “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哪里,哪里群众信访多就巡察哪里。”市委第五巡察组决定采取“1托N”的模式靶向巡察,即对马屿镇党委开展巡察的同时,“下沉一级”,延伸巡察石桥村。“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民心所向,边巡边查边改,加大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说。该巡察组带着问题开展入户走访、个别约谈、查阅资料等工作,加班加点深入分析研判,及时与市纪委(监委)加强沟通对接,第一时间移交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坚持“快”字当先,开通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快车道”,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快查快办、快结快报,持续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警示作用。


    经查,2017年11月24日,李明旺作为马屿镇石桥村报账员,利用协助镇政府收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职务便利,私自挪用医疗保险费8万元用于经营性活动。同时,2015年至2017年期间,李明旺在为村民办理低保手续、户籍证明等村务工作和分配石桥村龙丽温高速公路征地款过程中,分别违规收受好处费8000元、侵占村集体资金7000元。


    据介绍,下步,5个市委巡察组将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政法等单位协同作战,深挖全局性、深层次、系统性的问题和矛盾,实现巡察工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增强实效。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