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巷中学吴建平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20 13:02:31

吴建平,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

1998年大学毕业后到阁巷中学这一农村中学任教至今近20年,在阁巷中学曾经担任多年的班主任,实验室管理员,图书管理员,科学教研组长,段长,教导主任,安保主任,代表阁巷中学参加过六次义务献血,曾经主持过阁巷办事处庆祝“十八大”晚会……

我很平凡,但

                      跳水救人,天性使然

安阳塘河南路岸边,一名年轻女子一言不发在河边徘徊许久。5月24日晚19时许,她突然纵身一跃跳下河去...

 听到扑通一声,旁边的塘河里发出很大的声响,刚好路过的我下意识地往河里一看,一名女子正在水里。这名女子没有呼救,也不嘀哭,一心朝河中间深水区扑去,我意识到这名女子可能是要寻短见,一心想死,我就赶紧大喊救人。我问了旁边围来的好几个群众,问他们会不会游泳,他们都说不会,但事不宜迟,女子已经下沉,我游泳也是三脚猫的功夫,但当时时间紧迫,女子已经下沉,只看到她的头发了,在水中苦苦挣扎,我连衣带裤就纵身跳了下去。当时跳水的一刹时,我的手肘已经被栏杆划破,但必须忍住疼痛,塘河的水很冷,又很臭,我只是拼命游向落水女子,塘河中间水很深,几经寻找救人的最佳机会,幸好我奋力抓住了落水女子衣服后颈部,拼命地把她拖回了岸边。于是我和后来下水的一个曾先生在下面托举,其他群众在岸上拉,把这名女子捞上了岸。救上后我看该女子情绪很不稳定,哭声哀怨,也不敢马上走开,就站在栏杆外堵住救上岸的女子,怕她再次跳进河里。很快民警和该女子的家属都来到现场,我才放心回家、、、、、、

校长眼中的吴老师

他是校长眼中的师德楷模!近日,有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学校,见到了阁巷中学余校长。谈到吴老师下水救人这件事,在余校长看来,吴老师平日便是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人,完美诠释了阁巷中学的校训——“向善”“向上”的精神,是学校师德学习的典型,所以救人是意料之中的。余校长还特别强调,吴老师品德非常高尚,曾经有个外来学生因家庭困难,不参加吴老师的班级外出活动,作为班主任的吴老师他自己为学生垫付学生的费用,让班集体圆满。吴老师的教学能力也是拔尖的。据向该校教务处了解情况来看,吴建平老师于1998年大学一毕业便来到阁巷中学,已有近20年的教龄。这一学期吴老师任教八(3)八(5)班科学学科,而这两个班级的科学成绩是全段数一数二的。

同事眼中的吴老师

他是同事眼中的才子暖男!该校与吴老师共事十多年的陈老师介绍,吴老师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说得最多的话便是“让我来,让我来”,对于各项工作都是任劳任怨,从不埋怨。他还私下分享了一个吴老师的小秘密,虽然吴老师是个标准的理科生,但是他十分喜爱看书,平时一有空还喜欢在办公室里面赋诗一首......

在采访该校英语老师潘老师时,她说这是与吴老师第一次搭班,可是已经深深感受到吴老师的暖男气质了。虽然吴老师家住在安阳塘河南路,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小学,但是每次哪位老师有事,他总是第一个提出换课的。同时这几年也十分凑巧,都是与女老师同一个办公室,于是每天抬饮用水水上三楼,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吴老师做事还特别细致,有一次工会组织教工到大罗山爬山活动,他亲自手绘地图,标注沿途美食与美景,这份手绘地图一时成为学校靓丽的风景。

学生眼中的吴老师

他是学生眼中的学霸男神!于是随机采访了林同学与郑同学,他们是吴老师八(3)班的学生,今年是吴老师教这两个班的第二个年头。当问到吴老师给你们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林同学指了指自己说,我的变化最大。原来他的成绩不太稳定,而且偶尔喜欢上课时插嘴。吴老师发现后,就用午间、课余时间,讲自己当学生时的故事,讲以前学生的故事,讲励志故事,尽心开导他,所以他成绩有了进步不说,上课纪律也大有改观。当反问他,你觉得一个科学老师教你这些做人道理会不会很别扭时,林同学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他说:科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包含着心理学的......

与郑同学交谈中,说到她对吴老师最大的印象时,她说起一件事情。前段时间,其他年段的男生发生了冲突,女生们都很害怕,是吴老师冲上去拉开了他们,在她印象中,吴老师很“男神”。

我很平凡,但跳水救人,我义无返顾,希望我们的生活少点意外,多一点救助!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