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载人生 青春铸就警业警魂——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安阳中队民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20 13:00:55

林凡,一个正直灿烂年华的80后,在父母眼里,他是孝义为先的独子,是希望,是支柱;在同事心中,他是忘我工作的“超人”,是兄弟,是依靠;在旁人看来,他的人生征途正值扬帆,是青春,是朝气。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在2017年10月1日,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30岁。如今,他静静的躺在那里,他的女儿嗷嗷待哺,那一双不谙世事的双眼,还浑然不知,她已经永远地失去了护他一生的父亲;他的父母杜鹃啼血,撕心裂肺地叫着林凡的名字,那一声声呼喊直戳人的心灵最深处,让人肝肠寸断。林凡,你舍家而去,父母、妻儿怎有中秋梦?

林凡,男,1987年7月20日出生,浙江瑞安人,中共党员,生前系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安阳中队民警,一级警司。因表现突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获嘉奖。

一、一腔热血,忘我奉献,用生命践行忠诚警魂

林凡从小深受爷爷抗美援朝的故事影响,在他幼小的心里洒下了忠诚从警的誓言。2006年,他顶着脚伤,咬牙挺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警院的学生,立志当一名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好警察。2009年毕业后参加公安交管一线,8年来,他凭着一股拼劲,迅速成长为单位骨干和业务能手,在交通疏导、违法查处、巡逻执勤和值班处警的基层一线,总能看到他乐此不疲的身影。特别是在事故处理组,林凡每天要处理15-20起事故,件件都拖不得慢不得。面对压力,他利用午休、下班时间甚至周末,加班加点开展事故处理,他的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名列整个大队前列,“肯钻、肯干、能干”,这是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林凡的一致评价。

9月份,正值瑞安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十九大”安保的关键时刻,从9月4日开始,林凡同志从事故组抽调至路面组,白天站高峰、路面执勤,晚上办案件、处理事故,连轴运转,马不停歇。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使他异常疲劳,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凭着一股拼劲,默默地咬牙坚持。

9月28日,一位88岁的老人报警,称一天前被汽车撞伤后选择私了,现在发现手部骨折,医疗费需要数万元,家里无法负担。林凡了解情况后,当场就拍着胸脯让老人放心治疗,承诺自己会在十一假期前给予答复。9月29日,恰逢林凡值班,他从上午一直忙到30日凌晨,执勤排堵、接处警、处理事故、调查取证,一宿无休。本来30日上午可以补休,但他惦记老人的案件,马不停蹄地去调查取证、鉴定车辆、整理材料,30日中午又放弃午休跑了一趟医院,告诉老人“案件已完成初查,医疗费请放心。”下午,中队领导看到林凡脸色非常苍白,嘴唇发黑,反映迟钝,精神状态非常不佳,让他先回家休息。但林凡仍然坚持要忙完手头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不停歇。然而,万万想不到,这个案件成了他办好的最后一起案件,10月1日上午,林凡,一位年仅30岁正燃烧青春火焰的生命,会突然离去.......。事后,记者去安阳中队采访时,9月30日,林凡到底是几点下班的,没有同事能说出准确的时间。协警陈慧鹏说,傍晚5点的时候和他一起去取了事故照片,还有的同事说晚上6点看见他在办公室里;同事潘孝余说,30日晚上,林凡还专门和他联系,问“假期值班会很累,吃不吃得消?要不要帮你代班”。林凡,他在生命骤然逝去的最后一刻里,仍在奋斗不止、战斗不息,将忠于职守、忘我工作的坚定身影定格成了永恒。

二、一心为民,铁骨担当,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身为一名交警,每天上路与群众打交道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在事故处理中,经常遇到群众的质疑、误解甚至是指责,林凡总是一笑置之,乐观面对,因为在林凡看来,群众事皆大事。同事们笑称:他有一颗异于常人的“大心脏”。2016年3月28日,一辆摩托车因避让自行车侧翻,摩托车驾驶员马某颅脑骨折、颅内出血,生命濒危。马某是外来打工人员,家庭贫困,10多万的手术费根本无力承担。林凡看在眼里,记在心底,他一边安抚鼓励,一边多方帮助,最终争取到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解决了马某的巨额手术费用,挽救了一个家庭。事后伤愈康复的马某带着妻子,捧着一面锦旗,一进办公室就朝林凡跪下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10月4日,夫妻俩得知“救命恩人”去世,泣不成声地赶到殡仪馆见了林凡最后一面,失声痛哭地喊着“他比亲人还要亲”。

2014年9月1日中午,正在执勤的林凡听到路边有名三轮电瓶车车主林某和一对中年夫妇吵架并发生冲突,林某右手腕受伤,献血不断往外涌,不断地滴在地上。林凡意识到时间就是生命,迅速取来急救包对男子进行包扎。这一幕被网友刚好拍到,一条“交警蜀黎够专业,突发状况专业包扎,为你点赞”的微博红遍网络,网友们纷纷赞扬“正能量的交警”“有爱心的交警”。类似的事件在林凡的工作经历中比比皆是。交警安阳中队负责文书制作的协警经常在早上六七点接到林凡的电话,“某某案件我昨晚已完结,你今天约他们过来签调解协议。”有人问他“你每天都这样干,怎么受得了?”林凡总是回答,“每一位当事群众牵肠挂肚的案件,我如果不及时处理,怎么睡得着,熬下就好了!” 林凡去世后,同事去整理需要跟进的案件时,发现仅剩2个事故,其余案件全部办结了。

林凡负责的安阳辖区地处瑞安市中心,交通形势历来复杂,日均接警量高达60多起,工作压力很大。作为中队的骨干力量,他主动挑起重担,揽下了绝大多数疑难案件的侦查和调解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凡是林凡办理的案件,件件都是优质样板案卷。为此,领导信任他,同事信任他,他成了同事眼中“最值得信赖的人”。2015年10月15日凌晨,瑞安周湖一辆电瓶三轮车与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汽车逃逸,两人受伤。现场仅留下一个掉落的车辆右前大灯,现场周边监控没有拍到事故发生过程。为了尽早破案,林凡凭借遗留在现场的肇事车辆碎片,多方考证确认了肇事车辆型号,又连续加班查看事故现场周边160多小时的监控资料,对比了千余张的卡口照片,走访了附近所有的车辆维修厂,赶在了肇事司机毁灭关键证据之前,查清了全案。因该案精彩的侦破过程和破案带来的良好社会效应,得到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组充分肯定,专程来瑞采访林凡,拍摄专题片播出。

2016年8月,一辆外地货车撞伤1名因肺癌急于去上海治疗的老人,老人因伤势耽误前行致癌症病发去世,家属据此索赔,哭闹不休。同组同事束手无策,林凡主动接手,他设身处地进行普法和劝解,详细画图讲解法院判决和交警调解的优、劣势,最终双方心服口服,对林凡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公安工作,最难的是群众满意和信任,但林凡用真诚换来群众的认可和理解。

三、一身正义,大爱无痕,用质朴真情承载初心

林凡的家庭并不宽裕,父母务农,妻子待业在家照顾四个月大的孩子,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平时对自己省吃俭用。即便如此,他对别人却倾其所有的帮助。当碰到肇事者家庭困难,林凡总会摸出数百元给予周济。对待同事,林凡更是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单位协警整日在路上跑,鞋子损耗快,林凡就将自己购置的装备全送给协警,协警陈慧鹏在整理林凡遗物时才发现林凡的鞋子不是脱胶就是破洞。“凡哥一直把协警当兄弟,他每年的装备经费都用来买皮鞋、皮带和裤子送给我们。这次给凡哥整理遗物,想让他穿的整齐点走,却发现他没有一双完好的皮鞋,两只都开了胶,鞋面都磨白了,根本没法上油。”当他发现同事有心事,就主动约谈话帮助排解心事。同事身体不好,加班熬夜的活林凡就主动抢着干,笑称自己是年轻人,“身子好熬个夜没事”;同事有心事,他主动约谈话帮助排解心事;抓捕逃犯拿到奖金,他优先分配给收入较少的协警;甚至这次在国庆放假前几天,林凡还自掏腰包买了8箱猕猴桃,组里民警、协警每人一箱……他的乐于助人、浓情重义的性格凝聚着所有人的心,在他的带领下,组内民警、协警心在一块、力使一处,加班从不含糊,精英组合闻名大队。

在家人心里,林凡是深爱着家人的温情男儿,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家人的爱。两年前,林凡结婚,他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内容,除了妻子还是妻子。同事说,只要看过林凡的微信朋友圈就知道,他有多爱他的父母、妻子和女儿。今年5月5日,女儿出生,他当即兴奋地发朋友圈说“向世界宣布,我做爸爸了,感觉女性真的太伟大,女儿以后有老爸护着你,你一定很幸福”。可是,还不到5个月的时间,他就食言了。他在朋友圈回复说“要提亲的,趁早啊”。可是,他再也看不到女儿穿上婚纱的样子了。

协警陈慧鹏说,平时林凡收到老婆发来女儿的小视频,经常会一个人看着傻乐,然后还时不时和他们几个未婚的同事说“你们也快去找个老婆,生个孩子吧,小孩太有趣了。”

情在咫尺,人已天涯。30岁本是男儿意气风发、风雨担当、大有作为的美好时光,然而在林凡的卅载人生征途中,刚刚启航却骤然而止,让人悲痛。但是林凡,他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忠诚和奉献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生动诠释和兑现了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铁骨担当彰显忠诚警魂  青春浩气永驻热血警营”,正是对他最真实的写照。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