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瑞安元素” “云江廉艺馆”开馆8天,迎来千余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5 15:03:53

画着廉洁小故事的竹帘画、梅兰竹菊图案的蓝夹缬,将鱼文化和“廉洁”完美结合的鱼拓作品……11月3日,坐落在市气象防汛大楼19楼的“云江廉艺馆”开馆,许多党员干部满怀思廉、崇廉之心,进馆参观。

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云江廉艺馆”参观人员已达到35批次1068人。该馆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它如何为党员干部呈现廉洁文化大餐?记者昨日前往一探究竟。

1510729495680065057.jpg

巧借非遗,廉政文化宣传更“接地气”

走进“云江廉艺馆”,一股廉洁清风气息扑面而来。无骨花灯、鱼拓挂图、木活字、剪纸、竹编、木雕等“瑞安元素”十足的非遗文化作品,无一不蕴含着鲜明的廉政文化主题,馆内播放着悠远的“瑞安自古多清官”鼓词唱曲,烘托着强烈的廉政文化氛围。

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朝阳介绍,“云江廉艺馆”馆内收藏了16类共计50余部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大多出自有着传统民间技艺的能工巧匠之手,还有的出自我市党员干部、群众。

“像墙上的这两幅剪纸,就是汀田三中一位老师的作品,如今汀田三中已将剪纸列入学生的必修课,将廉政文化融入到了剪纸艺术中。”周朝阳向记者娓娓道来,“还有墙上挂着的这些寓意清廉的书画作品,都出自我市知名书画家之手,如陈养绿、丁木友、黄润美等。”

记者注意到,橱窗内展示的两部木活字印刷作品精巧绝伦。据周朝阳介绍,平阳坑镇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是中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这两部作品一部刻着《爱莲说》,另一部刻着《诫子书》,都是古代文人歌颂清廉、践行清廉的代表作。

“此外,还有马屿的蓝夹缬、 莘塍的竹编、林川的竹帘画……我们将廉洁元素融入这些珍贵的非遗中,致力打造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以起到直观的教育效果。”周朝阳说。

“平常,我们经常提到‘廉政’二字,如果不来参观,还真不知道‘廉政’一词的‘重量’。” 市级机关一名干部参观后由衷地表示,参观“云江廉艺馆”,让自己更加深入地感悟和理解廉政文化内涵,也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挖掘特色廉政文化资源,打造“本土教材”

“从清廉的角度对瑞安的历史人文资源进行挖掘,打造‘本土教材’,必将为‘清廉瑞安’建设提供丰润的滋养。”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市认真总结经验,注重开拓创新,构建长效机制,以“云江廉艺馆”为代表的一批廉政文化基地正在崛起,一条立足于本土文化资源的发展新路正在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瑞安”品牌逐渐打响。

日前,市纪委市监委创新推出手绘瑞安清廉文化基地线路图——《“清廉瑞安”导览图》,方便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学习。

《“清廉瑞安”导览图》总共精选了曹豳公园、清风陈岙、四知苑、农廉大院、非公企业廉洁教育基地、鱼拓廉政馆等14个清廉文化基地,每个基地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比如鱼拓廉政馆是全国首个以鱼拓为主元素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整个场馆以鱼喻廉,每幅鱼拓挂图都有与“廉”相关的元素;四知苑主要是以“清廉文化进校园,品德教育濡染细无声”为宗旨,突出教育性和知识性并存,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古今崇廉尚勤的思想精华……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将廉洁文化品牌擦亮、做实,提升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廉洁文化力量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生根。”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