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突破、线上开花、面上普及 我市“点线面”结合打造清廉文化精品工程
来源:瑞安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9-21 14:44:37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今年以来,市纪委通过打造立体式的清廉文化精品工程,点上突破、线上开花、面上普及,让清廉之风逐渐根植于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工作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之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之路。

52501505900149921.jpg

云江廉艺馆“廉文化”味儿浓

清廉阵地“四处开花”

实现以廉育德、以廉化人

文化石、文化长廊、文化广角、文化广场……今年8月,坐落于瑞祥实验学校的四知苑正式建成,行走其中,既可追思先哲,亦可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古今崇廉尚勤的思想精华。

近年来,我市高标准高规格建成多个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前去参观,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市纪委选取云江廉艺馆、曹豳廉政公园、周行己门庭、孝廉侨乡、清风苑、农廉大院、清泰居、鱼拓廉政馆、竹廉馆、知廉馆等一批清廉文化基地,绘制成“清风之旅”一张图,以手绘的形式展现“清廉瑞安”全貌。

走进市气象防汛大楼,矗立在廉政文化大厅正中的“廉而有为”矩形木雕蔚为壮观,木雕左侧悬挂“保青山绿水、拓碧海园田”牌匾,右侧清风书吧外部屏风收集了瑞安“清官廉吏”故事及其家规家训,内部配有多媒体和图书供学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思践悟”。

除了廉政文化大厅,市气象防汛大楼内还有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电梯、廉政文化走廊及“云江廉艺馆”,这五大板块组成的农廉大院,形成了“一墙一梯一廊一厅一馆”综合性廉政宣传教育平台,是我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也是“清风之旅”的重要站点之一。

新建的“云江廉艺馆”位于气象防汛大楼顶层,馆内藏品丰富,匠心独具的无骨花灯、鱼拓挂图、剪纸艺术品、书法字画、竹编、木雕、石雕等民间手工艺品与“廉文化”融洽无间。每当午休时间,农口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可在此观赏、休憩,时时刻刻接受到廉政教育……

“清风之旅”的另一个重要站点是鱼拓廉政馆,该馆位于北麂乡,是全国首个以鱼拓文化为主题的廉政馆。整个场馆以鱼喻廉,每幅鱼拓挂图都有和廉政相关的鱼元素,使鱼文化和廉政完美结合,成为独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风之旅”一张图的推出是为了让党员干部能够更准确、便捷地观摩学习,实地体会我市清廉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以廉育德、以廉化人”的辐射效果。

加大宣传广度和纬度

实现“处处见廉、时时享廉”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加强清廉文化宣传方面,注重突出本土特色,将廉政文化与本地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等元素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市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辈出的优势,深入挖掘当地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先后出版了《瑞安古代清官故事》,编印了《瑞安传统家规家训选辑》,创作了一批民间廉政艺术作品、廉政文化作品等。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拓宽清廉文化宣传广度和纬度,引导各类型社会单位参与廉洁创建。

“节俭家风苦寒勤为本,清廉祖训厚德善是根” 、“倡廉戒奢担道义,爱生敬业献丹心”……走在湖岭镇亦垟村、呈店村,以清廉为内容的廉政绘画墙、廉政文化宣传角传递着浓浓正能量。

“良好的廉政氛围,提醒我们基层的干部要勤政廉政,更好地为民服务。”湖岭镇一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据了解,为了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该镇还通过举办“孝廉”村歌大赛、组织候鸟夏令营活动等,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使群众在驻足观赏间、耳濡目染中将纪律规矩、廉洁修身牢记心头。

此外,我市将家风建设和清廉文化建设相融合,深入挖掘优秀党员干部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通过开展“亲情寄语”、“一封家书”、“晒我家的家风故事”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提升文化传播力

清廉意识“润物无声”

什么样的清廉文化产品和什么样的清廉文化宣传形式才是群众喜闻乐见和乐于接受的,这是我市清廉文化建设的突破口。

“廉洁文化,应该充分依靠群众、外化于形;同时又影响群众、内化于心。”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开展清廉文化系列活动,提高群众对于清廉文化的认同度、参与度、满意度,更能加速清廉文化在群众身心上的渗透和内化。

为此,我市连续15年举办廉政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清廉文化系列活动,使老品牌年年焕发新气象。

除了开展传统的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等,近年来,我市积极借助新媒体的力量,突出普及渗透,开展微信廉政知识测试、创作纪律教育漫画书、拍摄廉政微电影、开播“爱廉说”栏目、创作“瑞安廉鼓词”等,打造高效、便捷的廉政文化传播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爱廉说”栏目自7月1日起,每周在“清廉瑞安”微信公众平台播出,截至目前,节目共播出13期,阅读量已破万。据介绍,该栏目通过由专业朗读者、纪检干部、纪检干部家属以及党员干部等朗读与“廉”相关的诗歌、散文、故事和忏悔录等,传播廉洁文化。

鼓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独特的艺术风格颇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为此,市纪委依托当地传统清官故事,创作了一批“现代版”的瑞安鼓词,风格诙谐幽默,韵律朗朗上口,语言也较为通俗易懂,广大鼓词爱好者喜闻乐见,进一步提升了清廉文化的传播力。

“另外,我市党员干部‘清风伴你行·廉洁好声音’朗读作品征集比赛也在进行中,9月底将进行网络评选和专家评比。”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和方法,现在,群众参与度提高了很多,不仅形式受到认可,并且群众乐于参与、愿意参与,社会活力还在进一步释放。

记者 陈丹丹 通讯员 吴洁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
浙ICP备202201153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网络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