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亮点
“AI管理员”上线——校园食堂引入智慧化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02 10:19           

       学校食品安全关系着莘莘学子的成长,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大事。为进一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陶山所引入智慧化监管新模式,在创建“阳光厨房”的基础上,引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陶山镇中心幼儿园、桐浦镇中心小学、沙岙小学安装并使用“食安视频AI智能系统”。开学后,有着“AI管理员”的智能“阳光厨房”已全部上线。

       利用物联感应技术,智能“阳光厨房”从以往单一的“后厨可视”全面升级为对操作现场“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模式,实时监控专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冷库开关门等情况,还能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砧板混用等。在“AI管理员”的实时监管之下,可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后厨不合规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叮!你有条预警消息。”沙岙小学的“AI智能系统”跳出一则预警信息,同时后勤管理人员的手机APP上也传出了短消息提示音,原来是有人在洗杀烹饪间没戴口罩,被“AI管理员”抓了个正着。“有了智能管理系统,操作都更规范了。”食堂后勤人员笑着说“不注意不行,马上会被抓拍和警示的。”

     “智能‘阳光厨房’是从人海战术监管到智慧化监管的新探索。”陶山市监所朱礼副所长介绍道,“虽然‘阳光厨房’将学校食堂‘晒在网上’,方便监管部门和社会力量通过手机端APP在线查看,但是现实中监管力量有限,难以保证24小时上线紧盯。AI智能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实现不眠不休、实时动态监管。”

       据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全力推进智能“阳光厨房”建设,目前全市已经创建完成24家。后续市监部门将持续发力,借助“AI管理员”的智慧监管,筑牢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陶山市监所供稿)


浙ICP备10632174号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日报新媒体中心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