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亮点
市新居民服务中心助力新居民筑牢防诈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12-02 10:17           

       近日,在瑞安务工的新居民在出租房收到了一封告知书——市新居民服务中心精心准备的“反诈骗”宣传单页。各镇(街)网格员积极向新居民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醒新居民朋友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让它落到“不法分子”的手中。

       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持续高发。市新居民服务中心巧借每月出租房和流口督查契机的“东风”,深入各大镇街开展新居民平安、防诈骗宣传活动,助力新居民群体牢筑防诈骗“防火墙”。

       相比起本地居民,新居民更加‘弱势’,他们对于诈骗知识了解得不多,更加容易上当受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违法犯罪的形式和载体也发生了转变,以假冒身份、购物消费、婚恋交友、票务诈骗、信贷理财、招聘兼职等为主的新型通讯(网络)诈骗逐渐成为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罪魁祸首”,而且诈骗方式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其中,新居民等群体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接触到防诈骗宣传知识相对较少,因此在遭遇通讯网络诈骗时,更容易上当受骗。

       一个人的“平安”是“小平安”,大家的“平安”才是“大平安”。今年以来,市新居民服务中心积极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结合新居民红色民意站、新居民调解员培训,邀请民警对新居民骨干开展防诈骗知识培训,发挥新居民骨干的作用,做身边群众的防诈骗知识“扩音器”;通过民警的现身说法,让新居民对诈骗手段有更加直观的了解,使新居民懂得了“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不贪小便宜,不给骗子留机会,提高了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

       为了让新居民更乐意接受防诈骗知识,市新居民服务中心精心设计宣传载体,以新居民感兴趣、易接受、肯参与的形式,提高宣传效果,除借助每月出租房和流口督查契机外,新居民服务中心还利用各种活动契机,不间断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如利用“金秋送学”慰问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模式开展防诈骗普法教育宣传,提高宣传效果;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电台等本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结合国家安全日、禁毒日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各大镇街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提高宣传精准度。

       今年以来,市新居民服务中心共计发放各类平安、防诈骗宣传资料3万余份,真正实现新居民群体平安宣传全覆盖。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新居民对法制、安全防范等知识的知晓率,以及新居民群体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共同构筑起防范网络诈骗的自身防线。(市新居民服务中心宣教服务科供稿)


浙ICP备10632174号   浙公网安备 33038102330681号   技术支持:瑞安日报新媒体中心
CopyRight©中共瑞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瑞安市监委)(瑞安市监委) All Right Rese